中国科大“MBA十杰”系列人物专访——郑小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08 21:10 浏览量: 3039
编者按中国科大管理学院MBA中心决定自2020年开始启动并举办年度“MBA十杰”评选活动,在6月3日最终投票确定和公示了第一届“MBA十杰”获奖人名单。为了更全面地展示“MBA十杰”的风采,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MBA十杰”,联合会宣传部主持策划了中国科大“MBA十杰”系列人物专访,与大家一起聆听他们带来的关于MBA学习生活的点滴与建议。

PROFILE

郑小曦

目前就读于中国科大MBA2018级周末班。中国科大第十六届MBA联合会主席。现担任浙大网新安徽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

2019年下半年至今担任中国科大MBA联合会主席,任内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班长论坛”、“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新年论坛”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并在中国科大MBA的历史上首次举办“中国科大MBA国际学生新年联谊会“。同时担任了MBA1808班班长,规划整个班级运行机制。

2019年,MBA1808班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在中国科大求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基础课加权平均分:90、GPA:3.83。

首先恭喜你入选2020年度“MBA十杰”,请分享下你的获奖感言。

首先要说的是感谢,感谢MBA中心给我颁发这个奖,感谢公司支持我来中国科大读MBA,感谢MBA中心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帮助,感谢入学以来所有班级同学及新一届联合会主席团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我的家庭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这个奖既是中心对我过去表现的肯定,也对我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与MBA联合会主席团成员一起,连接MBA中心、校友与在校同学,举办更多有影响力的活动,为打造中国科大MBA联合会的品牌添砖加瓦。

请问你是如何处理繁重的学习任务和生活之间的关系的?请分享一下学习、工作中的小故事(挑战与应对)

自从入学过后,周一到周五是正常上班时间,周末两个全天都是满满的课程,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作业和课程汇报、赛事,参加各种活动,以及班级工作、联合会工作,确实比较忙碌,时间基本占满,这是一种考验,同时也是学以致用的过程,我可以将平时工作中积累的管理经验和入学后向各位老师学到的管理学知识加以结合运用。

首先,需要跟家庭成员沟通好,方能没有后顾之忧;其次,必须自己做的事情,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业或在校工作,想方设法,统筹安排,提升效率;再次,涉及需要与人协作,甚至需要发动同学配合推进的工作,充分运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先处理好人际关系,做好沟通工作,如此方能事半功倍。最后,在遇到两难之时,需要做的就是取舍。比如,在接手MBA联合会工作之后,因为要代表MBA联合会参加全国性的活动,占用了周末两天时间,因此不能正常上课,正巧这两天都是同一门课程集中授课,按照学校规定,这门课无法通过。

这也是我最后一门课程,很遗憾,只有放弃这门课的学分,今年重新再修这门课,也因此耽误了论文的开题。但我知道,我的选择是对的,我需要对自己的岗位和工作负责。

如果到了9月,让你告诉学弟学妹一定要在中国科大MBA做的三件事,你认为是哪几件?又是为什么呢?

我会推荐要做三件事:

1) 尽可能参加更多的活动。来中国科大MBA学习,一定不能只是来学习,要在各种活动中,与更多的人和思想有碰撞,才能学到更多;

2) 尽可能成为班委或者MBA联合会干部。领导力是MBA培养的重点,各位同学在校时,通过班委或者MBA联合会的工作,更能考验和锻炼领导力;

3) 参加全国性赛事。参加比赛,不仅能全方位考察所学知识,更能多角度锻炼自己,而且会收获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我参加了2019年案例赛,不仅把课程所学应用到了实际问题的解决中,而且收获了一帮热爱案例赛的小伙伴们的友情;今年2020年我又准备参加亚沙赛,虽然不确定最终是否能被选上,但从去年11月至今的努力拼搏都可以感动到自己,这其中不能缺少成玉诚队长的鼓励,其他小伙伴的助威加油,相信我们在8月下旬的亚沙赛肯定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刚入学就担任MBA1808班班长,第二年又竞选上MBA联合会主席,请问在重担的背后都经历了什么?又是出于怎样的心态去担此重任?

报考MBA的初衷是本科毕业多年后,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的高管,感觉自己需要充电,也想打破自己的圈层和认知。所以在入学后,也想与更多的人接触。我始终信奉的是“付出越多,得到越多”。也因为以上种种原因,我希望自己的MBA生涯能够更加充实,也感谢班级同学的支持,成为1808班的班长。我们班在全年级的表现很优秀,还获得了“优秀班集体”称号。

MBA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为了有更多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我在担任1808班长的同时,也参与到联合会的工作中去。经过一年的参与、学习、沉淀,也是坚持报考MBA时的初心,在换届的时候,我参加了第十六届MBA联合会主席的竞选,并有幸成为本届联合会主席。我对这个身份的理解是:付出,传承,创新。

MBA的学习生涯很短暂,在这段时间里,我想挑战自己,希望自己能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自2019年下半年起,MBA联合会接连成功举办了“班长论坛”、“新年论坛”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并在中国科大MBA历史上首次举办“中国科大MBA国际学生新年联谊会”,请问作为MBA联合会主席,操办这些活动有何感想?

“班长论坛”和“新年论坛”都是中国科大MBA联合会的品牌活动,如同我前面所说,MBA联合会工作是传承和创新。传承是要把品牌活动继续办下去,创新是将品牌活动办得更好,以及举办新的活动并让新活动继续成为品牌活动。

“班长论坛”和“新年论坛”属于传承+创新。我们在继续举办这两项活动的时候,也对主题、嘉宾、呈现形式等做出了创新,能让参加的老师、校友和在校同学们,感受到不变中的变化,对我们的活动有更多的期待。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