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征文】我在中国科大MBA的进阶之路 —— 中年叛逆,四十芳华(征文大赛三等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04 23:01 浏览量: 2243

MBA中国网讯】

中年叛逆,四十芳华

如果你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谁又能限制你?在不年轻的年龄重返校园,我的内心依然像孩子一样充满期待,中年叛逆才刚刚开始,追随内心、全力以赴,我相信自已一定可以迎来属于我的四十芳华!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出生在位于青海省海晏县金银滩草原上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国营221厂。221是西北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经历时代的变迁,她已经放下了历史的重任变为了一个安静的小镇,在沙漠草原中巍峨的树立起原子城的丰碑,默默地纪念着新中国那段珍贵的历史。

说起我的出生地,我非常自豪,那是我的祖辈们在广阔荒蛮的草原上,用辛勤的双手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这里的每一幢房屋,每一条马路都在述说着那段艰苦的创业史,也彰显着老一辈人怀揣崇高理想、顽强拼搏、不服输的伟大精神。小时候我常常听父亲讲过去的故事,每每讲到那些为中国核武器研制鞠躬尽瘁的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时,父亲的眼神都会闪烁出熠熠的光芒,崇敬之情溢于言表。1987年,为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了撤销221厂的决定,1990年作为第一波撤出221厂的职工,年幼的我跟随父母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搬迁到了合肥,远离曾经熟悉的土地,远离亲人,从此在这个城市扎根,成为了一名合肥人。

我们住的工厂家属区在东城,周日父亲常常骑着28大杠自行车带我出来,印象中,坐在后座的我常常可以睡上一觉,伴随着自行车停在路边,我睁开眼最常看到的就是中科大的校门,我们从来没有进去过,只是停在校门对面,父亲点起一直烟抽起来,我坐在马路牙子上胡乱玩着树枝蚂蚁什么的,偶尔抬头看父亲的脸,他看着科大校门时的神情似曾相识。抽完烟跳上车,回去的路上,他总会念叨着那句话,“你未来要是能考上这所大学,就能和他们一样为国争光了!”很多年后,国企改制,父母的单位效益不好,很多人下岗,母亲常常会责怪父亲当年没有听她的话选择另一个城市的另一家企业,如果当年的选择不同,现在的境遇会完全不同,那时我才知道,当年221撤厂,职工有多个选择,父亲母亲意见开始不一致,父亲坚持选择合肥是因为合肥的宣传片里有关于中科大的介绍,父亲说,合肥是科技之城,我要让我的女儿上科大!听闻这些,我也曾感动于父亲的期望,偷偷将科大作为自己的目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明确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向,科大也被封存入儿时梦想的漂流瓶,与我越来越远。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我已在合肥生活了二十多年,从一个面颊有着高原红,心怀草原,狂放不羁的疯丫头一路跌跌撞撞,成长成熟,三十出头的我已经在一家外资企业担起省分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的重任了。外企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不错的工资待遇让我的生活平稳闲适,身边和我境遇差不多的女孩都已开始走上结婚生子的人生轨迹,幸福甜蜜的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单身的我在家人朋友的安排下也频繁的开始相亲,而我的内心却不止一次的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未来吗?而立已过,中年织就厚厚的茧,旁人并不会期待你会破茧而出,成为多么美丽的蝴蝶,然而我坚信我的生命不止如此,我期待着一次华丽的蜕变。

不久,不顾家人的反对,我决定辞职了,选择进入了一家创业期的互联网公司。从每日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喝咖啡,到拖着沉重的箱子在各个城市间奔波;从每天正常下班后健身读书,到不眠不休工作到凌晨;从星级酒店豪华套装,到快捷连锁T恤球鞋,很多人不能理解我的决定,然而创业公司艰苦的工作条件却激发了我无限的潜能,无论是专业上还是管理上我都收获了很大的成长,不仅如此,我还认识了一群优秀的创业者。

于是我又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要考科大MBA,成为像浩涌一样优秀的人。

我的老板杨浩涌是科大99级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去了耶鲁大学读博,回国创业,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口碑历经十几年,在2015年创立了车好多集团。对于浩涌而言,创业不是顺势,不是弄潮,而是与命运升降的漫长较量,他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坚强的韧性征服了我,同时唤醒的,还有我对科大这所神圣殿堂的向往。于是我又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要考科大MBA,成为像浩涌一样优秀的人。

这个决定最大的反对声音是“快四十岁了还上学,那你什么时候结婚?”还有朋友说“你工作那么忙,休息时间都没有,哪有时间复习?”还有,“离开学校十几年了,你还能捡起来吗?”没错,设立目标很简单,实现目标的过程通常都很艰苦。学习和工作就像一对天敌,在我时间的领域里斗得你死我活,无数次逼得我身心憔悴,差点儿竖起白旗!考前填报志愿,母亲说,别把自己整那么辛苦,要不咱们报工大稳妥些?我说,像我这样一个平凡的中年女性,在过往三十多年的人生中,从未有机会像今天距离科大这么近,我怎么能放弃这个机会?!

今天,用文字记录下科大影响我一路进阶的经历,我只想说,如果你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谁又能限制你?在不年轻的年龄重返校园,我的内心依然像孩子一样充满期待,中年叛逆才刚刚开始,追随内心、全力以赴,我相信自已一定可以迎来属于我的四十芳华!

END

MBA1907 胡文静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