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征文】有梦去追趁年华,此生无悔入科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29 09:20 浏览量: 2941

MBA中国网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征文大赛

你,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

是每天上班的浑水摸鱼,还是躺在床上刷了一天的抖音?

是凌晨一点的王者荣耀,还是追不完的肥皂剧?

是下定五十次决心要减肥,还是无数决心今晚要早睡?

是迷茫前途的追梦少年,还是升职无望的职场老兵?

你对现状满意吗?你对前途迷茫吗?

你,过成你想要的那个自己了吗?

或许你是正在创业的老板,却总觉得管理缺乏科学的方法,试错成本总是太高;或许你觉得身边能够给你提供帮助指点的人太少,一个人蒙眼狂奔却无处诉说心中的孤独和疑惑;或许你的生活一团糟,想给自己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或许你早已厌倦了朝玖晚伍的按部就班,想去一览世界的美好,或许你想改变自己却总是鼓不起勇气去尝试改变.....

或许,你本就是最优秀的;或许,你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或许,你的人生有一万种或许。

只要你敢尝试改变,只要你敢坚持努力,只要你敢不畏旁人的闲言碎语,只要你敢做最真的自己。

二十岁的年纪,我来自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专科院校,既没资源也没背景家庭,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没有目标的普通青年,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三无青年。我一度很自卑,很失望,很彷徨,很纠结,很软弱,我甚至一度想:“认命吧,这就是你的生活你的命,你的一生注定这样平淡无奇,波澜不惊,注定一眼到头,由不得自己选”。好吧,既然人生没得选,那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吧,游手好闲是我标榜的自由,不学无术是我的快活人生,晚上约友嗨蹦迪,白天上班梦周公,狐朋狗友聚一聚,摇骰猜拳我在行,奇装异服最浮夸,标新立异我拿手,我是街上最靓的Gai,也是虚度年华小废青。我以为,没得选,那这就是青春,就是爽,就是自由,就是酷。

但,有些深夜从喧嚣中一身酒气的回到家瘫到床上,我在想“这真的是自由,是青春,是酷,是潮流,是骄傲,是我想要的人生吗?我真的这辈子就这样了吗?我真的要碌碌无为这一生吗?我真的想过一眼到头的鸡肋人生吗?我真的就这么差这么一无是处吗?我真的上升通道无望吗?面对一塌糊涂的惨淡人生我真的一点选择的机会都没有吗?”

我想,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哪怕前途在迷茫,我想博一下,哪怕机会在渺茫,我想赌一次,赌输了大不了还是回到原点,反正,也没什么好失去的了...

我永远记得深夜中那个想改变自己命运的小青年,用手机第一次百度了一次研究生招生要求,第一次查了下合肥的学校和中科大的招生条件。对于一个像我这种不知道什么方式去学习的专科生来说,我连985,211是什么我都闹不明白,更别提什么专硕学硕和C9院校是啥了。所以我想那晚深夜的我是疯狂的,因为在那之前我从没想过去考研,因为我甚至连本科也没曾想过去考,更没想过去点开中科大这样世界级的网站,没想过,也没有勇气去想。

或许,生活就是这样,不给自己设限,干就行了。五年,专科升中科大的研究生需要五年工作经验,那我就在这个过程中尽量积累吧,先去花个两三年考个本科,再去生活中历练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熬到了时间,就开始备考吧,记得因为怕考不上而不敢让同事知道就暗地里偷偷在家看书,也记得到了最后很多同事的冷嘲热讽:“别白费力气了,你又考不上,浪费那时间干嘛”,“你不是那块料,你要是能考上研究生,我就把衣服脱了裸奔”,更不敢让同事知道我报考的是梦寐以求的中科大,管他呢,先努力考考试试吧...

十年,从高考失利备受冷眼和失望的眼神中,我用了整整十年,最青春的年华,完成了别人三年可以完成的梦想。我想大家在成功的那个时刻,一定是终生难忘的,就如同我一样,难掩内心的兴奋,梦想成真的激动,喜极而泣的感动。

在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用一句台词书写到:“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我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我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我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会被爱?等到我们长大,我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的忘记,自己的珍贵。愿你再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是的,无问西东,在中科大,你的同学可能是每天五点半就起床跑步十公里的健身达人,可能是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的行业大佬,可能是口才一流的辩论高手,严谨的资深审计,技术一流的编程高手,思维敏捷的哲学大家,投资圈知名经理,亲和的猎头顾问。除了异常优秀的同学,这里有世界一流的师资力量,你有机会体验到上市公司董事长给同学们开座谈会,有行业知名大咖与你深入交流,有百度,小米,联想,华为,阿里等一系列国内顶尖公司的高管校友回校宣讲招聘,有国外各类研究所的顶级专家返校授课,你会参加案例赛,辩论赛,创业赛,沙漠精英挑战赛等各种各样的比赛去全方位的锻炼自己,人力资源,运营管理,会计,市场营销,商业研究等各类专业课满足你之前工作生活中的疑惑和难题,如果你有时间和兴趣,还可以去东区西区各个专业去了解最前沿的科技动态:边缘计算,类脑科学,量子通信,新材料和应用,生命科学,金融工程,天体物理,证券投资等等!这里有足够多的资源供你交流和学习。

当你看到这么优秀的同学,都还比你努力,你之前所有的浑浑噩噩,所有的迷茫彷徨,所有的缺点和不足,都能从他们身上吸取精华,得到灵感,进而做出根本性的快速改变。我看到这些五六点就爬起来雷打不动准时到图书馆看书的同学,我看到坚持不懈三天三夜磨破了脚坚持跑完七十多公里腾格里挑战赛的同学,我看到为了把PPT演讲好熬夜到夜里两点多的小团队,我看到凌晨十一点回寝室楼道里坚持背英语的同学,我看到很多之前没看到过的场景,感受到进无止境的氛围,体会到互帮互助的价值观,经历到坚持奋斗的拼搏,他们是一辈子的精神财富,一生的同学挚友,他们是此生难忘的老师,前进的灯塔。

是在中科大,让我学会了:目标的重要,执行的重要,坚持的重要,科技的重要,梦想的重要,信念的重要,时间的重要,身体的重要,学习的重要,自律的重要,团队的重要,利他的重要,专注的重要,表达的重要,领导力的重要,组织能力的重要,也学会了解自己和重拾自信的重要。

学渣如我尚且可以做出如此多的改变,那么,比我优秀的你呢?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还写道:

即便是蝼蚁,征途亦可为星辰大海。

有梦去追,敢作敢为;

愿你孤独的努力终有回报,愿你前行的路上有人相伴;

愿你是追梦人,朝着光的方向努力奔跑,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愿你红专并进,理实交融;

愿你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写于2019年 中秋节

MBA1802李明明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