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制造,“蔚”你而“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17 09:54 浏览量: 3454

MBAChina网讯】

1月9日,2019年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瑞雪兆丰年”,原本寒冷的冬日瞬间让人觉得那么充满期待和希望。踏着2019年的第一场雪,在叶五一老师和班主任洪葵老师的带领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1805走进名企之系列实践活动开启了“江淮蔚来”智能行,参观安徽汽车行业最大的国有汽车制造企业——安徽江淮汽车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之“江淮蔚来”工厂。安徽江淮汽车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始于1964年,是集商用车、乘用车、汽车零部件于一体的综合性汽车制造企业。伴随着新时代的步伐,江淮汽车不断的超越自我,与时俱进,践行着“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企业愿景。

“到了到了”,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我们终于走进“蔚来”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气的基地大门,高高的门厅和江淮蔚来的LOGO无不展示着传统与科技的融合。蔚来公司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对我们此次的名企之行给予了热情的接待,跟随者工作人员的步伐近距离感受着“智能”的力量。“蔚来”代表着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制造的缩影,全铝车身是蔚来主打优势,是国际领先技术。车间宛如“变形金刚”聚集地,实现无人化生产,高精度、无尘设计,冲压生产线共5台机械压力机,涵盖了2000-2500吨冲压需求。

车间共计307台机器人,可实现10万台产能,自动化率97.5%,如此高水平的自动化率保障了产品的高质量标准。“全铝车身,强度能保障吗,撞车后有安全隐患吗?”,宋厂长就全铝车身的技术优势和特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蔚来ES8全铝车身总重335kg,灵活运用4种等级的材料,最高强度版本可与战斗机起落架相媲美,车头前纵梁位置使用了全车身最高规格的军工级7003系列铝材,即轻量化环保又能保障驾驶舱在碰撞的情况下不变形,满足安全性强度要求。

现场我们感受了同样体积的钢材和铝合金材质的重量差异,同学们无不惊叹这样的轻量化技术能用到汽车上。底盘、悬架、刹车、电池组外壳同样采用铝材,给全车身拼接技术带来很大的挑战,研发工程师们突破传统思维局限,积极创新,根据所处车身位置、用途不同,采用最合适的铆接型式,铝点焊采用激光焊接,上方安装吸烟通风装置,保障车间空气质量,在工位都闻不到刺激性气味。

“江淮蔚来”着力打造为全球用户提供高标准的产品,本着“敬客经营”的理念,“智能制造”不仅仅体现在国际一流的“全铝”车身生产工艺,更是融入到全生产链的各个环节。总装车间有条不紊的生产让人为之惊叹,汽车这么庞大的交通工具,有着成千上万的零件,如何进行组装呢。现场没有物料配送人员,只见到“智能小车”在每个工位之间“踱步”,悠闲而不失“礼”,当前方有障碍时,很有礼貌的提醒着“前方障碍”让参观和视察的人员为止赞叹,这完全是一个不知疲倦的送货“机器人”,在地面上我们能看到有黄色的标识线,这边是“智能小车”的轨道。他能按既定工序节拍准时高精度的送货到“家”,而后再去接送下一个物料。

电池装配工位,庞大的系统也是用“智能举升机构”完成,完美的空间利用和生产线布局是高效的保障,从上方安全通道流转的已装配好底盘及车身其他部件的车辆与地面电池输送小车精密配合,分别从上下两个维度“接合”,完成整车装配线最后一个环节。眼见不如亲身体验,与客户亲密接触一直以来是江淮的待客之道,占地1300平方米的NIO House就是这样的设计,仅停车展车的面积就600平方米,同时还有休闲区、书吧、蔚来获奖和精品展示区,更加让人惊讶的是还可以开PARTY,切合了“蔚来”开放的寓意。

大厅中“EP9”格外抢眼,时尚的造型和颜色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无不上前摆拍,像是“与名人合影”。刚刚看完生产线的“智能组装”,这样的生产线下来的车到底怎样?让同学们对眼前这台红色的ES8更加充满期待,纷纷进行了“试乘”(由于天降瑞雪,试车跑到封闭,仅适于室内静态乘坐),宽敞的空间,智能的配置,同学们好学的品质在移动课堂仍不逊色,跑多少公里?充满电多长时间?价格多少?

现场的工作人员一一做了解答,更有同学学以致用,咨询着工厂全套信息系统的构建,将所学的MBA的管理信息、管理经济学知识不断的转化到实践中,传承着科大“理实交融”的校训。

为期半天的参观时间很短,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们学习到了江淮蔚来的企业文化和坚持不懈的对于智能制造的探索和实践。未来是信息化的时代,蔚来汽车蔚你而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