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科大MBA创业者台德亮:创业九死一生,但我并不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9 09:30 浏览量: 3468

MBAChina网讯】2018年“中国科大庆峰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在本次大赛中,中国科大MBA1808班台德亮同学(江湖人称“台布斯”)作为团队负责人参赛的“基于太阳能的节能烘干系统”项目入围决赛并在28支晋级团队中荣获优秀奖。

我们对台德亮同学进行了专访,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创业背后的酸甜苦辣。

Q:本来准备ipo上市敲钟的时候专访你的,因为创业大赛把访谈提前了几年,我们后续计划做一个1808班的“男神女神”系列,就从你先开始吧。

A:先不想上市这么远的事情,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最重要。

Q:咱们班男生都很杰出,先从你们几个开始。你的《基于太阳能的节能烘干系统》这次参加了创业大赛。能不能简单介绍下产品技术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木制品烘干这个细分行业?

A:类似于工业化流水生产线吧,结合木材的含水量和蒸发特性,采用太阳能和空气能供热烘干单板木材,产品是自主研发,代工生产,我们自己负责施工和销售。

有这个想法很久了,决定去做是去年。目前90%的木材板都要靠露天晾晒。小时候一天阴下雨,我就和家人去晒场收木材。去年因为家里拆迁,没有场地再晒木材了,我就琢磨着上个机器,但传统的用锅炉烘干达不到环保标准,用电烘干成本又很高。从去年3月起,就一直想着要怎么解决这个“刚需”问题。

整个六安大概4000家木材加工企业,全中国有20000家,平均每家产能一年150吨,如果用我们的产品,一年产能够翻番,可以烘干300吨木材。毛利也可以翻几番。木材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可以做药材烘干,粮食烘干等,也可以在一些产业聚集地建立大型的烘干中心,探索代加工之类的模式。

Q:你之前在国企在外企都工作过,为什么会想到辞职创业呢?

A:和性格和家庭都有关吧,小时候我母亲经常鼓励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对我的要求就是我健康快乐就好。我个人的性格也比较活泼,喜欢“折腾”事情玩。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那时候我写了个编写门户网站程序,2000块卖给了朋友。2013年毕业前在一家小公司实习,经常感觉到市内文件送来送去不方便,想了个点子,试着做类似于“跑腿公司”之类的互联网业务,已经着手筹备了,最终因为别人的意见打消了看法。也曾经把创业计划挂在网上,有风投从上海过来找我谈,见面一聊,大概是觉得我什么也不懂,没有谈成。后来,试着共享电动车之类的几个想法,但工作繁忙,隔三岔五国内外出差,即使做了市场调研等前期工作,也没能完全推行下去,再三与机会擦肩而过。

这次离职前,公司开出了销售部门负责人的职位挽留,但看到了当下的机会,我觉得再也不能错过了,还是要集中精力投入,放手一搏。我最近刚当了爸爸,一开始,妻子是有些反对的。我们一向没有太多储蓄,她担心我们从此失去稳定的家庭收入来源。我安慰她,创业后我也可以给我自己发工资,无非是发的比以前少了,不试试太遗憾了。她也同意了我的想法,决定支持我。

Q:看到你在两个星期前完成了工商注册,搭建了一个团队,已经是个“小而美”的公司了,能不能说说筹备的过程和团队的架构?

A:有了合适的技术,很快就组建了团队。目前公司一共三个人,我作为负责人负责公司管理,产品推广和融资工作。技术来源于我们科大校友,2011届热能与动力工程硕士毕业的梅宝军,他是技术负责人,之前也自主创业过太阳能暖通、充电桩等,已经有一些专利在手,还有两个专利在申请中。还有位合伙人是我前同事,负责采购和外协供应商管理等运营。在公司还没有产品的情况下他出资投入,完全是信任我个人,我很感动。

说来很巧,我和我们的技术负责人是在一个科大校友的群里认识的,双方很谈得来,理念上一拍即合,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之前是想用在太阳能取暖器,用来加热室内空气,但市场推广和营销他是短板。这一块正是我过去几年积累的,是我擅长的。

Q:那你觉得你创业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

A:首先肯定是缺资金。我们2019年,定了一个完成50套订单,实现750万销售额的目标。为了保证我公司的现金流,我们有个明年融资500万的资金需求。目前有一些个人和机构和我们谈,但是一是出资金额少,二来我们也希望随着公司的发展,有个更好的估值。

第二也还缺人,现在是在争分夺秒的进行研发测试,力争在明年2月样品定型,3月完成测试解决方案,4月上市销售。

Q:创业九死一生,甚至有人说“创业者最大的心魔是害怕失败”,这段时间会感觉紧张和害怕么?

A:其实我不怕失败,因为我觉得其实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只是说机会成本比较高,选择从惠普中国辞职,失去了相对稳定的家庭收入。这段时间确实很忙,家庭、工作和学业,有时候挺累的,到三四点睡也是常有的事情。

Q:选择在创业的同时来中国科大读MBA是出于什么考虑呢?有什么收获?

A:在原来的单位时,公司提议来读MBA丰富学历,还可以报销学费,我觉得也不错。但入学后发现,不仅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增长知识,也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同学。另一方面,科大也给了我们很多方面创业支持,我们入驻了省投资集团与中科大合作创立的“创谷学院”,像我们这样的团队,差不多有十个左右在里面。

非常感谢台德亮同学的分享,2019年是新一轮创业潮的“元年”,祝每一位创业者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