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系列讲座:企业智能财务建设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3-30 16:47 浏览量: 3370

3月18日晚7点,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硕中心于经管楼313教室,举办了以“企业智能财务建设——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会计人才讲座。财政部第十四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核算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严智与经管学院师生共话企业数智建设,产学研协同,培养一流财务人才。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寇明婷,财务与会计系副教授李昊洋以及专硕中心陈焕丽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李昊洋致欢迎词

李老师表示,此次讲座是疫情之后第一次举办的线下讲座,作为产研学协同培养会计硕士的专项活动,荣幸请到会计领军人兼专硕中心校外导师——严智专家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四大主题展开,分别是——能源的未来:挑战与转型;会计的未来:历史与现状;财务转型:背景与责任;以及智能财务建设:思考与实践。

严智为学院师生做讲座

严智专家首先介绍了世界和中国能源消费情况,能源消费基本格局以及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双碳”政策对能源消费格局的影响。

对于会计的未来主题,严智专家结合其丰富的职场经历,讲述智能财务的发展趋势、人才需求情况,围绕“14355”财务发展目标框架展开,并重点介绍了司库体系建设与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

通过讲述财务服务需求、财务使命、技术进步、社会发展与产业倒逼五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严智专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财务转型的背景与责任这一主题。他认为,智能财务以提升财务工作效率、改善会计信息质量、促进财务发挥管理控制和决策支持作用为抓手,以数据新兴资产、“大智移云物区”等智能技术为工具,以完善系统平台等财务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路径,以对传统财务智能边界的扩展和工作方式的变革为表现形式,最终实现支持企业生产业务的目标。

在新技术推动下的商业模式、生产方式和管理范式的智能化变革将以“业财融合”为基础,向“数据智能”方向转型,使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实现会计与财务、对外会计与对内会计的大统一,经济业务与财务活动大融合。智能会计是以“数字经济”为前提、“业务融合”为基础、“财务共享”为平台、“人工智能”为支撑,形成的满足经济管理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信息需要的人机共生、协同进化、管理赋能的会计管理活动。在智能会计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需要具备企业战略思维,熟知会计逻辑、数学逻辑,具备数据分析等能力。财务智能化、集团合并汇总信息化、资金集中管理的过程中,对财务人员技能、理念、思维提出的新的要求,强调财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鼓励同学们积极适应时代变化,做出具体可行的职业规划,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在不断的学习锻炼中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严智与学院师生互动

提问互动环节,严智专家与经管学院同学就技术、人才在业财融合视角下的成本管理与财会人员如何提升自己以应对智能化对财会的冲击等问题开展了积极、有建设性成果的探讨。

寇明婷为严智颁发聘书

严智专家分享结束后,财务与会计系党支部书记寇明婷总结发言,并代表专硕中心为严智专家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书。寇老师认为,数字化对我们各行业已深入渗透,如果我们依然固守会计核算这种基础工作,势必会被市场淘汰,但同时,我们需要看到数字化给我们带来的一系列的机遇,未来,市场上对于高端会计人才、风控专家与智能财务工程师的需求在大幅增加,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学不仅要掌握财务、会计最基本的原理、知识,还需要我们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层面的知识。同时,还要了解企业的生产,运作特点,作为北科大的研究生,我们一定要把职业目标放在更高更远的位置上,未来成为能够使用好数据资本,实现价值创造的高端会计人才。

讲座后合影

本次讲座为专硕中心本学期组织的首场线下讲座,为了让讲座触达每一位专硕学生,我们在线下讲座的同时同步线上直播。通过本次讲座,不仅从理论层面加深了我院学生对于智能财务的理解、及时了解到时代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有助于我院教师打造懂财会、懂业务、懂信息技化的能力培养框架,对未来的智能财务课程建设、课程改革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深化校企间信息交流,强化产研学联动,建立了共享、共商、共学的亲密联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