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组织举办“思创专创双融合育人”系列活动第十三期(学术沙龙第4场)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2-06 15:05 浏览量: 4371

2022年11月11日晚19:00,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及党支部举办了“思创专创双融合育人”系列活动第十三期,主题为“数字经济下供应链金融多维风险治理研究”。此次活动由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杨志明老师主持,金融工程系主任王未卿老师致辞,南安普顿大学商学院龚宇老师、金融工程系刘霞老师点评,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由金融工程系汪刘凯老师讲授,讲座采用腾讯会议进行。

活动开始,系主任王未卿老师介绍了汪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同时对来自南安普顿大学、杜伦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海外其他高校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本次讲座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供应链金融面临的政策环境、发展趋势、凸出矛盾、与解决方案展开。面向数字技术在供应金融实践中产生的多源、混频、异构、无标签等多模态风险大数据,采用混频数据采样、自然语言处理、复杂网络优化、半监督学习等方法,系统探讨了供应链金融多维风险治理话题,为构建健康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提供了思考。

讲座首先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与主要矛盾展开。通过解读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等机构颁发的相关政策文件,汪老师总结数字经济下供应链金融所面临的整体趋势与主要矛盾,提出构建健康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的观点。

第二部分,从模型驱动与实证研究两种研究视角,汪老师讲述了数字供应链生态系统多维风险治理的具体研究。通过对混频数据驱动的质押物在险价值测度、考虑非平衡采样机器学习的中小企业信用风险预测、复杂网络视角下产业链金融投资策略优化、产业链联合投资网络结构与财务绩效的作用机理、数字供应链金融生态健康性风险评价及其传染机制的具体讲解,详细介绍了如何治理数字供应链金融多维风险。

第三部分,汪老师对所讲述的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并与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就讲座内容和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本次讲座同时受到南安普顿大学、杜伦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海外其他院校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

本期“思创专创双融合育人”讲座活动,系统讲解了数字技术在供应链金融实践中产生的多模态风险大数据,基于模型开发与实证研究两种范式,探究了供应链金融实践中多维风险治理的研究课题,搭建起了我院师生感知金融科技领域前沿思想的学术平台,加强了我院师生对供应链金融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对于进一步提高我院学子专业素质和科技创新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 王未卿

审核 | 黄晓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