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未来,技术赋能管理——工商管理系开启大数据商业分析实践课程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20 09:13 浏览量: 3851

2022年11月2日晚19:30,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大数据商业分析实践项目”第一次授课如期开展,邀请到百分点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杜晓梦博士带领同学们开启大数据商业分析之旅。本课程受到同学们热烈期待,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要求,授课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大一至大四的9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此次课程。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张剑老师和张晓丹老师出席本次课程。张剑主任在开课发言时强调,本次课程是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针对有潜力的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制定的创新创业类学分项目,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学习大数据商业分析的平台。工商管理专业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系里教师积极进行数字化全方位专业建设实践探索,推出“人力资源大数据“、“大数据商业分析”等实践项目助力专业人才培养,她期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主动学习,成长为具有数字思维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在未来的升学以及就业中更具有竞争力。

随后,杜晓梦博士从大小数据介绍、数据分析的方法、逻辑、工具与场景、大数据商业智能分析师概述几部分展开了讲解。杜老师首先介绍了百分点集团的公司概况、核心业务以及大数据商业分析课程大纲,确定同学们的了解情况后开始讲解,讲座主题围绕对大数据商业分析的初步认识展开。

本次授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杜老师围绕数据的应用场景展开,通过对比分析,从数据源、数据结构、样本筛选、关联和因果、时效性、应用重点及核心等七个方面介绍大数据和小数据各自的优劣势及各自的分析方法,并结合生活实际,分析身边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如天气预告、互联网广告、票房预测、旅游预测等。通过蜜雪冰城案例重点介绍了以洞察消费者为目的的大小数据融合。杜老师带领同学们从不同种类消费者的角度分析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让同学们更直观、清晰的理解大小数据融合分析能助力企业增长和创新的意义。

第二部分,杜老师通过互动教学的方式促进同学们思考——“从数据分析的角度如何看待一组数据对比,”测试同学们的数据天分来引出数据分析可比性的概念。进而详细介绍了数据分析的定义、发展历程、意义与价值,杜老师强调数据分析指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将它们加以汇总和理解并消化,以求最大化地开发数据的功能,发挥数据的作用。数据分析是为了提取有用信息和形成结论而对数据加以研究和概括总结的过程,并结合第一部分中提出的数据分析的四个层次讲解了“数据分析在企业中能做什么。”了解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后,杜老师向同学们解答了“如何培养数据分析能力”这一问题,希望同学们提高知识储备,培养数据思维,掌握常用工具,增强业务理解。

第三部分,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商业智能分析师这一职业,其工作和职业成长路径的概述,并通过大数据商业分析师的能力模型、需要具备的七大技能等方面解答如何成为一名大数据商业智能分析师。大数据分析技术一直在驱动社会的数字化变革,但技术愈发需要,专业人才却供应不足。从人才储备上来看,大数据人才缺口大,所需人才不单要有理论基础,更需要深入了解大数据工作场景,理解商业分析和管理思维。缺乏又懂大数据又懂商业分析的可实操人才。杜老师紧接着介绍了全能型大数据商业智能分析师,强调要将知识、技能、经验融会贯通,并在实践练习中成长。

最后,杜老师简单对今天所讲的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整堂课同学们紧跟杜老师的思路,并积极互动与反馈,纷纷表示这节课很有收获,并期待后续的课程。

责编 | 赵西爱

审核 | 范小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