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成功举办信管与大数据系列讲座(三)——大数据建模与实施应用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05 19:26 浏览量: 2032

5月25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信管与大数据系列讲座第三讲——“大数据建模与实施应用”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浪潮集团教育事业部方案专家田芯老师主讲,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及对大数据建模感兴趣的本硕博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的学习。王柏琳副教授主持了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浪潮大数据建模与实施应用案例分享”为题,从数字化转型时代背景概述、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体系构建案例分享、AI平台总体架构及典型算法简介三方面,系统介绍了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的体系框架、创新优势与典型算法。

田芯老师首先从数字化时代转型背景出发,对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布与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做了相关介绍。田老师指出,系统化、数据化管理已成为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趋势。2020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在此背景下,打通业务流、数据流、控制流已成为保护国有资产安全、业务安全、交易安全的重要抓手,国资国企在线监督平台由“业务数字化”走向“数字业务化”,以挖掘数据金库实现优化提升。

接下来,田芯老师从精管理、看全貌、促转型三个方面讲解了以数据为驱动的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创新。其中,田老师对精管理部分进行了详细阐述,介绍了如何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健康度评价、风险雷达图、债务风险管理和常态化监控。

最后,田芯老师从整个数字化建模背后的AI平台总体架构出发,介绍了包括分类算法、异常检测、机器学习在内的多种典型算法,并讲解了数据层、建模层、算法层及应用层之间的数据连接和数据传递过程。

在提问环节,田芯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问题做了清晰的解答,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编 | 赵西爱

审核 | 范小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