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第一届科研育人学术论坛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24 16:53 浏览量: 2783

2021年12月12日下午,为加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帮助学生开拓专业视野、紧跟学术前沿、激发创新思维、提高科研素养,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组织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第一届科研育人学术论坛”,邀请了中国钢铁工业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拥军研究员为国贸本科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的专题讲座。应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学术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应用经济系教师和国贸本科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

论坛开始,应用经济系何枫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拥军研究员,经济管理学院范小华副院长对李拥军研究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提出科研育人工作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李拥军研究员分别从钢铁产业的发展概况、钢铁贸易及钢材间接出口和相关建议三个方面展开了报告。

首先,李拥军研究员介绍了我国钢铁产业的产量、规模和进出口情况,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我国工业品出口量不断上升,促进了实际钢铁产量的快速增长。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讲解了钢铁产业链,并对产业链上各环节用钢量的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

其次,李拥军研究员分析了我国钢铁贸易以及钢材间接出口的情况。我国已发展为钢材出口大国,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出口钢价逐步超越进口钢价,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显著增强,我国钢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推动下游产业高端工业品的出口将成为我国保持钢铁产业外贸优势的新方向。

最后,李拥军研究员对我国钢铁进出口贸易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时刻关注国外疫情波动及外币超发引致的需求波动对我国钢铁出口数量和结构的影响;要继续升级改造钢铁产业链,探索国内产业链与国外产业链的有效融合方式;要研究如何建立区域型产业链高效运转的评价体系,以更好地支持我国钢铁产业的发展。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双碳”政策下钢铁产业的发展、中国钢铁产成品出口等问题与李拥军研究员进行了积极讨论。应用经济系主任冯梅老师对李拥军研究员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与感谢,希望李拥军研究员能够继续支持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工作,期待在未来能开展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和科研育人合作。

本届论坛使国贸本科学生对钢铁产业及其外贸发展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今后,应用经济系会继续紧抓科研育人工作,聚焦专业前沿,开拓学术视野,努力建设好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供稿|应用经济系,陈怡霏,邵燕敏

责编|赵西爱

审核|范小华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