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系“学术启航”首期讲座:本科生如何培养实证思维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30 17:43 浏览量: 3883

2021年3月1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举办了首期“学术启航”系列讲座,邀请到胡枫教授分享“实证思维”的培养和构建。经管学院范小华副院长、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剑教授、隋杨副教授、姚卿副教授、周金毅讲师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来自多个年级、多个专业的57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范小华副院长进行致辞,高度肯定了工商管理系的“学术启航”项目,鼓励培养本专业“研究型人才”,并对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寄予厚望,勉励学生走入科研道路。

接下来,胡枫教授从研究灵感、研究数据、实证方法、论文写作四个维度出发,带领同学们遨游于学术圣殿。

第一,在研究灵感上,胡枫教授向同学们传授了灵感的来源,如“国事”、“家事”、“身边事”,以及阅读过的文献。由此培养同学们对现实问题的敏感度,边看边思考其运用到的理论、数据和实证方法。

第二,在研究数据上,胡枫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研究数据的获取渠道,如公开的宏微观数据、实验结果、问卷调研、网站爬虫数据等等。学院和系里为同学们开设了《市场调查与预测》、《认识大数据》等课程,可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掌握数据收集方法。

第三,在实证方法上,考虑到低年级本科生专业知识储备不足,胡枫教授深入浅出,通过 “分手威胁的体重效果”、“理科实验班的学习效果评估”等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回归分析、文本分析、计量分析等实证方法。

第四,在论文写作上,胡枫教幽默地将撰写社科类论文比喻为“讲故事”,需要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论文主体、参考文献、附录等基本结构,建议同学们多阅读与自己研究主题相似的文献,学习借鉴其写作思路。

最后,张剑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学术启航”系列培养计划的目标在于践行工商管理专业双目标战略:培养“CEO潜力”及“胜任高水平工商管理研究”的优秀人才。“学术启航”是工商管理系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全力以赴为同学们搭建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术与实践的共同发展。

学习感悟

01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将“实证思维”应用于专业课程学习、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论文写作中,进行了深入思考。

“原以为科研道路离本科生很遥远,事实上,只要愿意思考,人人都可以进行学术研究。胡枫老师语言生动幽默而且富有哲理,让我对工商管理这一学术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2020级 管理 金天

02

“在我未来的学习中,胡枫老师分享的实证研究非常有用,可以被用于课程论文的撰写,srtp项目的实施与推进,以及大四学年将会面临的毕业论文的写作等多种场景。实证研究的方法有描述性统计分析与多元回归分析、机器学习与文本分析、计量分析等等,掌握好实证研究的方法是做好实证研究的重要支柱。”

--2018级 会计谭熙

03

“实证研究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我学习的知识仅限于课本,没有养成关心国事和与专业相关的政策和大事分析,难以运用到实践,也难以达到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缺少实证研究灵感。作为经管学院的学生,学习应该是不仅限于课本,尤其是实证研究的学习,其需要长期积累,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学习深度,从而产生深刻的思考和对其进行研究的兴趣。”

--2018级 会计余尚尚

04

“今天有幸听了胡枫老师的实证思维讲座,主要是给我们搭建一个研究的基础框架。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当观察到细微的现象,如教授所提到的住房是否能够提升幸福感的问题,都可以运用“实证思维”,先了解它的表象,再去探究其背后的关键,切记相关不等于因果,这种方法适用于经济管理人文社科等多重领域,这对今后的论文、项目报告书都有帮助。”

--张晶

编辑:刘锋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