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持续改进 ——专硕中心召开教学质量研讨会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26 09:50 浏览量: 3524

近期,专硕学期教学质量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召开。会议由专硕中心主任李晓静老师主持,副主任王琛老师、MPAcc项目负责人李丹老师、MEM项目负责人何威俊老师、教务主管刘敏老师、2020级各个班级学习委员及学生代表等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2020-2021年秋季学期相关教学议题,旨在持续推进培养方案和培养流程优化,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品牌升级。

会议围绕五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疫情冲击下的线上教学组织、本学期教学情况调查、《MBA创新与实践学分管理办法》研讨、MBA培养方案研讨、MPAcc与MEM培养方案、教学质量和实践学分研讨。

专硕中心召开教学质量研讨会

疫情冲击下的线上教学组织

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学校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为同学们开设网课,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此学校提供了雨课堂作为线上教学课程的平台。为弥补一些辅助教学功能,学院提供了Zoom、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群等平台使用的小技巧培训,协助教师管理与课堂后台,并撰写听课报告送交研究生院存档。2020年9-12月,在恢复线下教学的4个月来,师生们重返讲台和课堂,倍感珍惜,秋季学期各项教学课程也得以顺利进行。但随着疫情的近期变化,2021年 1月初开始,所有专硕走读生课程重新恢复为线上模式。对于这样的疫情防控安排,师生们都表示充分的理解和配合,对2020级新同学们来说,却是新的尝试和体验。已经有过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们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做好解释和准备工作,实现了线下线上课程的无缝连接,座谈会中,同学们对于网课提出的一些期望和想法也表示充分的理解和配合。

学期总体教学情况调查

同学们反馈本学期总体教学情况良好。学生们的主要意见集中在上课时间方面,对此,专硕中心对排课原则给出了解答,并表示学院将综合考虑MBA学员的特殊性、学校的教学要求、教师的排课意愿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排课优化。

会上,同学们还提出了诸多建议,例如新经济、新时代下的教学模式改革、预习制度安排、创新与实践学分项目分值的设置等,这些宝贵建议都将体现在未来的教学安排中。

《MBA创新与实践学分管理办法》研讨

MBA创新实践活动的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未来执行力、潜在领导力、商业洞见力和资源整合力,通过案例写作、学术活动与赛事、创业实践、综合实践、国际交流等活动来落地和体现。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心引导和鼓励开展了部分线上的活动,如线上案例写作研讨、金鼎云公益讲座等;下半年恢复线下课程后,中心重点主导和推进了20多次的“求实业界行”企业参访作为创新实践活动重头戏,师生参与度高,效果好,拓展了视野,加强了校企交流和合作。

对于同学们谈到的创新学分分值的科学设置、多样化实现可能,专硕中心表示充分理解也会权衡考量,并倡导大家多参加各种类型的学术讲座、案例撰写、案例大赛、文体赛事、各类联合会创新活动等,从而实现MBA学习深造和创新实践的双赢。

MBA培养方案研讨

MBA培养方案以国外主流商学院MBA课程体系为基础,兼顾对全球市场发展和中国管理问题的适应性,依托于学院优质学术和实践资源,旨在培养适合中国国情的青年管理精英和社会领导者。

未来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推进特色方向凝练、围绕特色方向推进课程研发,打造能够反映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时代内容的课程体系;在学生知识能力、专业化技能培养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与职业素养熏陶,体现北科特色与优势;进一步完善师资遴选评价机制,尤其培养优秀中青年教师成长,建成产教融合、灵活规范、优质高效的MBA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期。

MPAcc与MEM培养方案、教学质量和实践学分研讨

会议上,项目负责人与学生代表进一步沟通和确认了目前MPAcc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五大模块(专业精深、新经济新技术、国际运营、沟通与交流以及研究方法)培养导向的正确性,并吸取学生反馈的意见,将结合每届学生的特征和需求,在目前培养方针的指引下考虑灵活的选修课设置及开设。

另外,会上就三个方向专业领域课的开设、工程实践与学术活动学分的设置等关键问题与MEM班的同学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结合本项目的培养目标以及同学们的反馈意见,进一步优化了专业领域课的开设策略。同时,为了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大家更好地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未来相关实践活动的学分也将做进一步地优化。

会议最后,各位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建议进行了归纳总结,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形式,全方位倾听同学们的学习体验,吸纳同学们具有建设性的提议,持续提升教学效果,并表示会在接下来的教学安排中调整和优化,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实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