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为导向、规范做保障、提升促质量 ——北京科技大学专硕学委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13 11:50 浏览量: 2834

学习制度的科学制定与有效执行是保障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北科大专硕项目历来非常重视学生学习制度建设工作,通过学习过程质量管理与控制,达到理想的学习目标。

近期,专硕中心主任李晓静老师主持召开了经管学院专硕班级学习委员的工作交流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主要讨论了《专硕学习委员工作指南(2020)》和《专硕班级小组合作学习机制的探索与实践(2020)》的修订工作。参会人员还包括专硕中心副主任王琛老师、MPAcc项目负责人李丹老师、MEM项目负责人何威俊老师、教务主管刘敏老师,经管学院2019级和2020级MBA/MPAcc/MEM各班级学习委员和学生代表。

研讨《专硕学习委员工作指南(2020)》

学习委员作为班委成员之一,在班级学风建设、协调组织教学活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践行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还可根据各班同学特点,进行制度和模式创新,成为同学与老师、学院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

李晓静主任首先对《专硕学习委员工作指南(2020)》制定的出发点和必要性进行了阐述,指出学习委员作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在协调沟通、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工作指南的拟定和发布能进一步提高学习委员的工作效率和效果,对学习委员岗位优秀经验的传承也有着重要作用。

与会人员分别从教师及各班级的情况出发,各抒己见,并达成共识。王琛副主任建议在指南现有基础上对四个方面的职责进一步整合和精简,何威俊老师也结合教学经验提出了“学委号召班级同学共享优秀课堂笔记”的建议。各班级学习委员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提出建议,孙大野同学提到需要班级其他班级委员的支持,罗永彬同学建议学习资料云平台建设等。

《专硕学习委员工作指南(2020)》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1. 服务于班级同学:学习委员为班级同学树立学习榜样,同时建议班长及其他班委需支持与配合学习委员,实现与学习委员的有效联动,确保相关工作的组织与落地,一起共建良好的班风学风;

2. 服务于任课教师:课前课中课后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协助教师顺利完成课程组织,同时双向沟通,保障教师与同学间的顺畅沟通,保障学习效果。

3. 班级与学院之间的桥梁作用:学习委员是学院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与学习相关的学校工作、班级事务、课程安排变更等各项通知,都需要学习委员协助,及时向同学们传达;学习委员是同学和学院沟通的桥梁,除了下达的工作,还要做好上传工作。

4. 各类课内专家讲座的规范组织:与教师保持顺畅联系,协助组织课内讲座的宣传、落地组织及总结工作,展示北科专硕学生严谨热情规范的工作风貌。

研讨《专硕班级小组合作学习机制的探索与实践(2020)》

采用小组合作学习,不再局限于教师点对点的对接,而是实现了任课教师与学习委员对接、学习委员与各小组长对接、小组长与组员对接等多种方式。实施小组合作学习,便于班级统一管理,无论是收取课下作业、完成小组作业,还是班级公众号维护、班集体活动的动员参与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评选优秀小组、给小组长颁发奖状等方式调动组员和组长的积极性。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提高学习效果和强化班级凝聚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会议讨论了《专硕班级小组合作学习机制的探索与实践(2020)》的制定。2019级全日制班学习委员陈焕丽同学提出了有关学习机制的两个模式:一种是组长和组员固定不变,一种是组长和组员定期动态调整,郝旭同学补充谈到可以通过调整小组位置来提升小组的交流,刘敏老师也提出每个班级可以根据人数来选择不同的分组模式。李晓静老师总结:各班级应当根据各自的学生数量、年龄分层、以及课程诉求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课制宜,这样班级学习小组工作机制才能取得较优效果。

依托学习小组可开展的活动包括:

1.完成平时课下作业及小组作业。学习方面主要是小组长与学习委员对接,协助学委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收取平时课下作业和小组作业。

2.协助维护班级公众号。为最大效用地调动同学投稿积极性,宣传委员与各小组长对接,请小组长关注公众号,绑定管理员身份,协助宣委审核组员文章。

3.协助班级集体活动的动员参与,包括班级团建、文体活动等。比如组长与体委对接,动员组内同学参加各类文体活动。

小组合作学习,是师生间平等交流与互助的新模式。采用小组合作学习,使教师、班委、小组长、组员对接多渠道化。

学习小组工作小贴士:

1.分组的科学性。要合理划分学习小组,这是成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提;根据每班实际情况进行分组,保障效果。

2.分组一定要尊重任课老师的要求、尊重同学们的意见。

3.教师应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合理引导,积极调控。

4.组内分工明确。避免小组活动形式化和学生参与不均衡,根据组员不同特点进行合理分工,每个人都有不同分工。组长根据小组合作内容,及时分配任务和责任。

5.善于发挥小组长的关键带头作用。

结束语

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专硕学习委员工作指南(2020)》和《专硕班级小组合作学习机制的探索与实践(2020)》两份文件的制定。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通过把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导向,能够规范未来的学习工作,实现更好的教学互动。相信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在同学们的一起努力下,一定能不忘初心,营造更浓厚的学习氛围。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