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内至外的新视野:以董事会视角看企业创新——研究生高水平学术交流讲座成功举办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2-02 16:56 浏览量: 2574

2020年11月28日,美国戴顿大学Carl R. Chen教授应经管学院邀请,为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带来题为“Corporate innovation: Do diverse boards help?”的学术讲座。受疫情影响,主讲嘉宾在大洋彼岸利用ZOOM平台进行了线上讲演,我院师生学术热情极高,就相关问题与Chen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由我院负责研究生培养的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晓霞教授主持,学院12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交流。

讲座伊始,Chen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最近被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接收的文章,论文主要研究考察了董事会多元化对公司创新的影响。Chen教授指出,很多学者关于董事会的研究主要考虑gender(性别)因素,而他们团队综合董事会多元化指数,主要包括人口多样性,教育多样性,专业多样性,董事经验多样性,管理特质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六个指标。

研究表明:随着董事会的多元化提高,企业创新也随之增强,而对于业务领域更加多元化的企业而言,这种影响更为显著。Chen教授进一步分析,董事会多元化对创新的重大影响主要在于竞争性行业。在决定创新的过程中,教育和专业多样性更占主导地位,而专业多样性则完全负责创新效率。多元化董事会具有“跳出局限思考的能力”是企业创新的关键(Diverse board is less likely to think “inside the box”)。讲座最后,我院师生就如何寻找论文写作的创新点、论文投稿等问题与Carl R. Chen教授展开了讨论。Chen教授指出如何赢得主编和审稿人的兴趣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即论文的主题是否具有吸引性,发现有趣的主题(topic)需关注当下热点;如果主题已经被研究过,是否得出新的结论?用新方法研究旧主题取决于你的研究结果如何;用新数据去研究旧主题取决于是否有新发现。最后,陈教授为学生提出几点建议:认真对待审稿人的建议、珍惜每次修改的机会、回复审稿人要真挚、细致,不要忽略审稿人的任何建议。

在颠覆性时代,企业应重视创新,以便维持竞争力和适应市场变化,而董事会成员的多元化,可以通过董事会的建议功能推动企业创新。Carl R. Chen教授的精彩讲座为我院师生了解董事会多元化的意义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及加强学科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Carl R. Chen,William J. Hoben Professor of Finance,University of Dayton,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SSCI,IF 1.26)主编、Review of 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Accounting (ABS3星)副主编。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