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MBA走进国内最大的O2O消费平台——美团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1-27 13:13 浏览量: 2535

2020年11月20日下午,在工商管理系书记李晓辉副教授、工程管理与技术经济系副主任王震勤副教授、工商管理系姚卿副教授的带领下,北科大2020级MBA周末班同学们走进了国内最大的O2O消费全场景平台--美团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美团隶属于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是2010年成立的团购网站、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科技联结消费者和商户,为用户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为商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大家“吃的更好、生活更好”。

美团成立至今已有10年的发展历程,2010年美团网PC端上线,2011年美团APP正式对外发布,从此便揭开了大众吃穿住行娱等全场景线上服务的序幕,如今美团的外卖日订单峰值可突破4000万单,成为全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外卖平台,美团顺应时代,同时也改变了时代。

参观环节

当天,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美团综合指挥中心的展厅区域。

美团引导老师对美团的发展历程包括事业、组织、社会价值、集团大数据系统做了一系列的介绍。

美团公司战略:Food + Platform

公司的战略思想“Food + Platform”,连接消费者与商户、覆盖信息流与资金流。美团作为中间平台如桥梁一般将消费者与商家端进行连接。商家端为合作商户提供支撑发展的六大服务:IT、金融、供应链、运营、营销、配送,为消费者从吃、住、行、游、购、娱几大方面提供了更多、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美团创始人王兴曾说过“每个人每次花钱,都是在为他想要的生活投票”。消费者在美团平台每消费一笔,美团后台就会记录下这笔交易的关键信息,并通过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来整合、提升美团的综合能力。从2019年美团的全年财报可以看出:美团平台年度交易用户高达4.6亿,用户平均的交易笔数达到25.7笔,活跃商户可达630万家,覆盖县市区2800多地,业务品类多达200多种,累计用户评论77亿,外卖骑手399万,可见美团对于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多么深厚的影响,不仅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还为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品牌布局——打造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

从需求侧来看,美团从“到家、到店、出行、旅行”四大方向入手,服务范围充分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其中“到家”的餐饮外卖尤其突出,美团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2020年第二季度交易金额达到1088亿元,日均单量多达2450万笔,充分推动了餐饮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千万商户打造“下一代门店”,从而更好服务亿万用户。

从供给侧来看,通过“营销、配送、IT、金融、供应链、运营”这六大方面为需求侧提供商户开店支持,物流配送、线上收银、为商户提供生意*,供应链上下游支撑,还给运营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

无人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每个角落

美团的产业链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的无人配送服务,技术创新打造人机协同,美团无人配送围绕美团外卖、美团跑腿等核心业务,通过与现有复杂配送流程的结合,基于智能调度系统,自动驾驶技术构建的物流体系,多种人机协同的末端配送模式,形式多样的智能配送终端等形成了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尤其在疫情期间,无人配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免接触式的送货取货,降低了新冠疫情传染的风险。

互动交流环节

企业讲解过后,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书记李晓辉副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环节的开场致辞。李晓辉副教授表示,管理永远都要站在企业中间,要将高深的管理类知识充分运用到企业的管理实践中,才能凸显知识真正的价值,美团公司虽然只有10年的发展历程,但是为中国人民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美团在未来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与此同时,李老师希望北科经管院学生能够深入企业,跟企业进一步交流沟通,将北科的精神及所学的知识最大限度地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做到活学活用。

北科大师生与美团SaaS业务部领导车鸣总进行了积极互动。

董同学:美团外卖如何在外卖市场中脱颖而出及美团外卖对于未来的发展是如何规划的?

车总:外卖行业曾经历过千团之战,最后留下了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少数的外卖平台。美团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以客户为主,在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规划出更适合客户使用的外卖平台。美团是第一个提出外卖券和团购券可过期退的平台。美团坚持维护客户的个人利益、不让客户的期望打折扣的核心思想,并在未来长期的发展规划中也会秉承着这样的价值观继续前进。

张同学:美团在商户及消费者之间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车总:美团会通过随地走访商户,了解商户的运营方式,所需要的运营成本,进行供给侧改革,提高商户的数字化水平,帮助商户尽可能实现智能化。通过给商户提供ERP餐饮系统软件的服务,并从营销、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来给商户进行服务,收取商户合理的软件服务费、流量费、大数据推广费用等科技投入及营销费用。

北科大经济管理学院师生秉承着北科求实鼎新的价值理念,通过对美团的参观访学,深入了解了美团企业的发展历程、成功经验,学习了美团的发展战略、核心价值观及社会贡献,同学们对于企业管理所必备的战略层面的理论知识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