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共识凝聚力量: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成功举办本科生导师研讨会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1-06 15:12 浏览量: 2889
为了总结本科生全程导师制2019-2020学年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发挥导师在立德树人、学业指导、学术指导、规划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10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在充分调研及研讨的基础上,在经管楼1109室召开了2019-2020学年本科生导师研讨会。会议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葛泽慧老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学院院长闫相斌教授作为本科生导师参加会议。在研讨会上,葛泽慧老师对2019-2020学年管工系本科生导师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本科生导师的要求和考核规范。目前管工系有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两个专业,学生情况差别较大,在本科生导师工作方面本系教师虽有一套特色方法,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为此,管工系邀请了系里“老中青”导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经验介绍。

首先,青年教师金家华老师分享了自身的指导经历,认为在初次认识学生时,指导老师可以详细记录学生的个人情况,为学生建立画像,为后期的个性化指导建立基础。每学期之初,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课表来了解学生将要学习的课程,关注学生的培养方案,给予学生进行课程学习的一些建议和指导。在后期和学生的交流中,可以采用先集中化,后个性化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学生需求、为学生提供帮助。

博士生导师张晓冬老师根据自己的本科生指导情况,建议老师们可以利用上课的机会和学生建立联系,拉近距离,更好地倾听学生的需求,并针对学生的个性化特点,给予一对一的指导。例如,针对考研的同学,可以根据学生的成绩、兴趣、职业规划等给予学生考研学校的推荐;对参加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的学生,可以根据老师自己的情况,为学生推荐项目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等。张老师认为,在指导学生上关键是要饱含热情,让学生有“老师一直在这,随时可以提供帮助”的安全感。副教授王柏琳老师和刘学娟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指导经验,认为对本科生的指导应趋向于形式多样化和指导个性化,根据学生的能力特点和学业规划展开一对一指导,以及结合各年级的学业重心和关键节点,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予以有针对性的指导,切实为学生解决学业疑惑,帮助学生明确发展规划,细化至各阶段可操作的具体计划。在不同年级之间,要利用高年级同学的优势,鼓励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分享保研、考研、找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在科研项目中,努力推进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交流合作。在听取四位教师的经验分享交流后,资深教师李铁克教授、高学东教授等踊跃发言,对本科生导师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如何做好本科生导师工作,加强大学生的学业、创新创业和考研就业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推进“人格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政、创新创业相融合,促进教研融合、师生相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展开热烈讨论。管工系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和本科生导师,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国家新战略、新科技、新业态、新经济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新要求,培养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继续加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进一步加强教师自身修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来源|本科工作办公室

责编|赵西爱

审稿|范小华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