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经管学院“企业认识与实践”系列讲座暨“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讲座顺利举行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17 09:00 浏览量: 3610

2020年8月30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高级研究员范炳龙博士为“企业认识与实践”带来题为“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的讲座。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吸引了经管学院3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通过对当今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介绍,为本科专业学习带来一些思考。

首先,范博士开门见山地介绍了“双循环”的内涵,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当前我国双循环已进入3.0时代,正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型,并逐步调整国际大循环。而双循环与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是一脉相承的。

接着,范博士提到国际大循环是中国增长奇迹的核心原因,具体体现在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源于参与国际大循环;中国工业化进程得益于国际大循环(如高新技术制造业加入全球分工体系);以及国际大循环倒逼中国市场化改革(如加入WTO推动国内改革)。

最后,范博士介绍了双循环的构想,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需求侧——构建消费内循环体系、供给侧——科技创新内循环、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保障体系和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大循环。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