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学风月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能为抗疫做什么?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06 22:24 浏览量: 5230

青春战“疫”

2019级小分队“我的专业

能为疫情做什么”系列

第四弹来袭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能为抗疫做什么?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举国上下涌现出一批战“疫”先锋,他们奋战在*,努力书写疫情防控答卷。

作为一名北科大的经管小牛,我们不禁在想:

我的专业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

01、“信管”专业都学什么呢?

信管专业,即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于一体,实践性和创新性很强的交叉学科。通俗来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就是利用系统这个工具,来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和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涉及到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科技等多门学科。

02、信管专业能为抗疫做出哪些贡献呢?

PART 1:

医疗信息管理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中,整个医疗行业无疑站在了抗疫战场的最前线。他们中,有“逆行”奔赴在全国各个战场的医生、护士;还有一群奋战在战场后方的人——医疗信息管理人员。

在疫情防控中,医疗信息管理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开发着更加完善,更加全面,更加简洁的医疗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工作者为医疗行业创造出电子数据库,创建电子病历,形成完整的病例体系,为医务工作人员的判断和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系统具有的智能决策功能,为病例分析与决策提供着指导意见。同时,远程医疗平台的创建和运营也离不开信息管理专业工作者的努力;线上问诊缓解了医疗资源的压力,同时避免了聚集导致的感染。

PART 2:

信息系统开发

江西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基教版)明日启用

湖北省人民政府:当好信息系统安全的“守门员”

健康码加速全国互认,湖北人持绿码在杭州无需隔离

闪动智慧助防疫,平安校园数据行

在疫情期间,我们是靠什么,在春运的大潮中掌握住疑似人员,确诊人员的行程?又是靠什么维持着社会基本秩序的运行?靠的就是数据的及时收集以及信息管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管理工作者保证信息系统的开发,完善和运行有序进行。行程记录信息系统,记录着春运大潮中每个人的足迹。当疑似人员和确诊人员出现时,信息管理平台的应用使同行的乘客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消息,并提醒其进行自我隔离,使病毒的传播范围降到最低。同时,信息平台的运行,使每个人的体温等健康状况得到第一时间的反馈。健康码就是信息系统开发的应用之一,记录着每个人的隔离时间以及行程,为复工和社会秩序的恢复提供保障。

PART 3:

企业资源计划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个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很多公司资源紧缺,不得已选择裁员自救,这对团队管理也提出了新挑战。

企业资源计划是建立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中小型企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企业资源计划利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相关技术,将紧缺的资源合理化分配以及有效集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共同打赢“抗疫攻坚战”。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