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 | 月球背后的那些事儿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04 21:54 浏览量: 3193

MBAChina网讯】月球背后有什么?

月球背面从地球上始终不能完全看见,因此一直以来引发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从图一的“月球人”到图二图三的“月球巨石阵”“以及月亮金字塔”再到图四图五的“军事基地”,种种照片流传于网上,足可称荒谬,却又足够令人着迷。月亮上究竟有什么?

1月3日10时26分, 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并在11点40分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1㉴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是太阳系第二大超级陨石坑,早在1998年,NASA的月球勘探者号就发现这里存在水冰,而且更接近月球最原始的情况。该区域中部的冯·卡门环形山经过了强烈碰撞,极可能曾经被熔岩淹没,各类物质含量丰富,或许留有月幔最原始的成分,保留了月球最深层的秘密。

㉱2㉴

在地球上,人们可以看到完整的月球,但只能看一面,另外一面是永远都看不到。

这是因为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同时也在自转,两者存在潮汐锁定现象,潮汐锁定的天体绕自身的轴旋转一圈要花上绕着同伴公转一圈相同的时间,这种同步自转导致一个半球固定不变的朝向伙伴。

月球绕地球一周的公转周期为27.3个地球日,月球在绕地球公转的同时进行自转,周期为27.3个地球日,都正好是一个恒星月。由于月球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相等,所以我们在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的正面,背面永远也看不见。

㉱3㉴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59年,从苏联的太空船月球3号传送回来的照片,人类才第一次完整的看见了月球背面。

人类首度亲眼看见月球背面是在1968年的阿波罗8号任务,太空人威廉·安德斯的描述如下:

背面看起来像我在孩提时玩过一段时间的沙堆,它们全都被翻起来,没有边界,只是一些碰撞痕和坑洞。

2009年11月至2011年2月期间,NASA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的广角相机在距离月球背面的表面50公里处拍摄了超过1.5万张的照片,最终拼接成一张月球背面全照。下图就是NASA公布的月球背面照片。

㉱4㉴

从上世纪50年代起,人类发射到月球的探测器已经有100多次。

“但是从着陆就位探测来说,月球背面一次都没有。”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邹永廖在接受《中国环球报》记者的采访中这样谈到,“嫦娥四号一旦成功,标志着国际首次在月球背面实现着陆和巡视探测,这是创造历史的重大成就。”

“嫦娥四号”背负众多的科学探索任务,其中一个任务就是关于生物是否能在月球生存,以及随后而来的是,人类是否可以移民月球。

这项任务就是实施“月面微型生态圈”试验。在一个特殊铝合金材料制成的圆柱形罐子里,装入马铃薯种子、拟南芥种子、蚕卵、土壤、水、营养液和空气等,通过光导管引进月球表面自然光线,并且保持真空、微重力、极端温差的外界条件,以及1-30摄氏度的湿度和适当的湿度时,考察动植物是否能在月球表面生存。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