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MEM(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招生简章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22 13:43 浏览量: 3255

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

MEM(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

招生简章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完备的现代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和物流与供应链工程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知识,能独立担负各类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价、模式创新、系统集成、运营管理、数字化转型及优化控制等工作,具有卓越领导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层次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人才。

院 校 介 绍

上海理工大学简介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2018年,学校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学校的办学文脉可追溯到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和1907年创办的德文医工学堂。学校长期依托、服务和引领行业产业发展,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出版印刷行业骨干高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光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医疗器械和出版印刷两大领域具有深厚的行业基础。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前身为我国最早成立的系统工程系和系统工程研究所(1979年)。1979年11月,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专程到校考察系统工程本科专业学生培养工作,并在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12月,学校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正式签订校际合作协议,这是改革开放后上海市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981年,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始举办全英文授课硕士班;1983年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专题报道,认为“此举开创了中国MBA教育的先河”。学院已实现多类型、多层次办学模式。学科涉及四个学科门类:管理学门类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3个学科;经济学门类下的应用经济学1个学科;理学门类下的系统科学1个学科;工学门类下的交通运输工程、系统工程2个学科。2018年5月,学院通过AACSB国际认证,标志着上海理工大学成为非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

项 目 特 色

特色方向历史沿革优势。上海理工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物流工程教育的高校之一,1999年在国内率先设立物流工程(专业硕士)专业。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 “五个中心”建设,满足智慧物流等先导产业的面向上海、特色突出、明显稀缺、社会需求迫切的专业人才战略需求。本专业携方法论的“系统思想”、现代物流业的“创新跨界”和国际认证的“国际视野”,集技术、信息与管理科学为一体,着力实现学生思想品质、专业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综合提升。

依托和弘扬“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办学特色,坚持“智慧型、双创型、国际化”专业定位,依托专业目标、发展路径、办学特色、培养举措的发展理念,构建高校与产业结合的多方融合的专业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德才兼备和国际化视野的卓越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人才,建设满足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区域发展需求。

丰富的人才培养实践资源。依托众多的物流实践基地,借助遍布长三角的校友资源及企业导师团队,大力培养创新意识,建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物流工程与管理学员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借助学校优势学科,对接国家产业发展战略,聚焦现代物流业,推进创新、流通和服务的要素融合,融入数字经济转型下现代物流产业的赛道。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是全国第一批获批的物流工程专硕培养单位,是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理事长单位暨办事机构所在单位,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市工业工程一流本科建设基地,通过了AACSB认证。在物流工程教育领域具有独特的地位和重要的影响力。上海理工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教育秉承了上海理工“立足上海、面向世界、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 宗旨和“明确的目标,务实的教学,稳健的发展”的办学思路,借助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各种优势, 努力创建具有上海理工大学特色的物流工程与管理教育。

师 资 队 伍

叶春明

教授,博士生导师,MEM项目主任,工商管理硕士点负责人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管理科学与工程)成员

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理事

研究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

刘斌

教授,博士生导师,沪江领军人才特聘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2018-2022)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工商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学科)

上海市MBA教指委委员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方向:供应链管理、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应用

韩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交通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委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会员

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理事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

研究方向: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控制与仿真、智能交通系统赵靖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公共交通设计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专家组成员

上海市公路学会理事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智库委员会专家

国家优青

交通系统工程系主任

研究方向:交通系统设计、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流、公共交通

干宏程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上海理工大学超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交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交通行为经济学,城市物流

郭强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辽宁省运筹协会理事

瑞士弗里堡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大数据分析,社会网络分析,智能电子商务

何建佳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管理学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企业供需网、产业互联、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管理

刘丹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Standing Committee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Land Use (AMS50),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Member of The 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the Management Sciences (INFORMS)

Member of Women Transportation Studies (WTS)

Member of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ASCE)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配送、多式联运、时空数据分析与货运网络规划

魏海蕊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研究领域:复杂人群系统仿真与优化,轨道交通安全管理

王嘉文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系统设计

姚佼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交通系统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研究方向:智能交通控制、交通系统工程、铁路客运监管

何胜学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控制与仿真、智能交通

梁士栋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交通管理与控制

倪静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企业信息化 项目管理 在线社会网络 优化算法

郭健全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中国周边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

课 程 体 系

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至少应完成总计30学分的学习任务,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实习实践6学分。

第一模块——公共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自然辩证法概论

第一外语(硕士)一

第一外语(硕士)二

第二模块——专业基础课程

物流学

供应链管理

工程数学

管理学Ⅱ

经济学

第三模块——专业课程

包括人工智能,人因工程,行为科学,项目管理,国际金融贸易与国际物流 ,物流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生产运作管理,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质量管理,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物联网技术,管理技能专业实践。

招 生 入 学

入学时间

2023年9月

报考资格

应届或历届本科毕业生

报名时间

预计2022年9月底预报名,2022年10月份正式报名和网上/现场确认,请以学信网正式通知为准

学制

2年

录取分数线

以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录取分数线为准

专业方向

物流系统分析与仿真

物流信息管理系统

物流系统规划理论与方法

跨国物流系统

物流工程技术

供应链管理及应用

学习形式

全日制学生工作日上课,入学前档案需转入学校,户籍可以转入学校

奖学金

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授予学位

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海理工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联 系 我 们

报考考生信息登记:

凡符合2023年管理类联考专业报考资格,且有意愿报考我校MEM(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的考生,请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请备注:MEM(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