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优秀组织生活会展示——18级国贸1班团支部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04-10 18:22 浏览量: 4246

活动背景和意义

2021年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引导青年主动关注社会医疗卫生工作的实时进展、人民生活的实质变化,组织带领大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培养学生心系社会、放眼未来的家国情怀与远大志向,我们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团支部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活动流程

1、理论知识学习

首先,每位参与活动的团员自行进行党史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观看党史、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视频(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回顾《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八佰》等红色电影的形式,从艺术中感受历史、了解历史。小组交流学习,认真体会,并通过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将b站等渠道的有关党史学习的视频分享到群聊中共同观看。

2、实践参观

为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团员探访历史轨迹,前往与党史相关的纪念馆,结合个人生活、校园文化,直观领会党的精神,强化个人爱国信念。本次我们参观了四行仓库,这是一座位于上海市原闸北区南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的仓库建筑。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在这里发生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

向下滑动查看

3、分享交流会

本次我们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开展了线上分享交流会,分享各自看到有所感触的视频,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与体会,使成员在交流中吸收新思想,对党史以及党的精神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以下选取了部分同学的感悟。

陈佳妮:

学好党史,可以教育引导我们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大无畏的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从本质上讲,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实现立根铸魂、强基固本的必修课,党史教育又是我们党员党性教育的必修课。

王可心:

通过对共产党党史的学习,明白了学党史的普遍意义,我想无非是两点:一是明史,二是鉴史。所谓“明史”,即明辨历史,知道何为真何为假,知道什么是历史主流什么是哗众取宠,客观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展示出且延续至今的伟大的进步的价值典范,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认可和感情认同,进而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凝聚人心。所谓“鉴史”即借鉴历史,总结我党光辉历史进程中的诸多积极经验,吸取因成长和探索曾经犯下错误的消极教训,真正做到问计于史、寻策于史,为促进国家建设事业更好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和智慧。

耿海鸥:

历史是一面明镜,可以映照现实,折射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扛起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和创造幸福生活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前方依然有数不清的“娄山关”需要攻克,有无数“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如何在危机中赢得先机、在变局中开启新局,唯有不断厚植担当精神,始终迎难而上、迎风前行,方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广大青年修好党史这堂“必修课”,从党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前行的力量,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守初心践使命,让奋进在中国梦征程上的步伐才能更有力,才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更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从而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浩荡能量。

詹蕾莱: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党和人民事业的每一次历史性跨越,无不伴随着理论创新的重大突破。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从党史中汲取思想滋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明历史之大势,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的创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田致欣:

通过党史学习使我深深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一个百年大党,能够不断地修正前进的方向,“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绝不是一句空谈,党的发展历史,始终坚持的就是为广大人民谋利益、谋幸福,而不是某个阶层、某一部分人的利益。这是区别其他政党、团体最大的不同点,且始终坚持,因此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从“延安整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许多风雨,但是总能在危机时刻全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然后创造出辉煌的业绩。我相信,我们的党必然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创造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以学党史为目的,以寻访党的100周年为主线,通过“学习、参观、分享”的方式,让同学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不仅如此,丰富的活动也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有效地发挥了党建在学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深刻理解党史教育的重要意义,是学习“党史”的首要环节,是学懂弄通做实的第一步。努力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同行者,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美好的未来而不断努力奋斗吧!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