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十七期头脑风暴系列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28 08:00 浏览量: 3244

2020年11月24日,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系列活动第三十七期在管理学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活动主题为“携手共进,开放共赢”。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管理学院的国民经济学、金融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公共管理和系统科学等专业5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此次进博会在新冠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的环境下如期开展,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以及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本次头脑风暴中,同学们主要从对进博会的认识、进博会成功举办的意义等方面探讨我国在进出口贸易上对世界的贡献,分析新时代我国在共享经济潮流中面临的机遇及如何把握这些机遇。

2019级统计学江玥同学认为进博会是中国扩大进口的一大创举,同时为我国扩大贸易总额提供了不竭动力。中国在世界贸易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不仅给许多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产品开辟了出口市场,也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中国在共享经济中面临与世界共享巨大市场的新机遇,应该更加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来实现共同繁荣进步。2019级技术经济及管理许楠同学认为进博会使我国改革开放之路更加宽广,同时为各国人民福祉和我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面临技术创新、数字化经济转型的新机遇,此次疫情也是“危”中藏“机”,共享经济将在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释放潜力,更深入地为人民谋福祉。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魏语婷同学作为此次进博会的志愿者,看到进博会上众多的展商和洽谈的展品,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国际形象的大幅度提升。她说,今年前十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这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是难能可贵的;其中出口医疗物资占很大比例,体现了中国在世界抗疫及对全球贸易增长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她提出共享经济下,中国应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以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和高质量发展,共享各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深入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2019级公共管理顾家瑜同学从国内国际两个角度谈进博会的意义,提出了其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及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复苏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我国在抗疫期间面临产业互联网的新契机,也是未来共享经济新业态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应该进一步完善创新制度和经济全球化的体系,同时处理好共享经济与传统经济的矛盾。2020级统计学孙国强同学提出我国面临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机遇,新产品和技术的进口为传统能耗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突破口。活动现场的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整场活动持续近一个半小时。

管理学院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活动是管理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7期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进博会意义、作用、影响等有了更深刻认识,对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图:合影留念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