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管理学院“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队”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的影响”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31 20:41 浏览量: 2954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连创新高,就业形势严峻。而就业偏好是反映大学生就业倾向性的重要因素,因此本次社会实践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队拟通过实证调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这种公共危机对我国大学生就业意愿的影响及其相关心理机制。

本次社会实践拟在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方便抽样法以线上发放问卷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收集存在就业需求的全国大学生相关资料,以及通过分层抽样的方法,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选取访谈对象进行结构化访谈,以收集疫情对个体未来就业选择影响的心理与行为资料。并根据收集来的数据和资料,用SPSS等分析软件进行结果分析,通过采取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探究这种突发性全球公共危机对我国大学生的择业心理和就业意向是否产生了影响,以及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除此之外,还要构建相关心理途径探究社会支持如何通过相关心理路径对大学生择业偏好产生影响的,以期能为国家就业政策和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就业提供相关理论支持。

8月4日,上海理工大学暑期实践团队——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队进行了一次线上讨论会,对暑期调研的内容以及调研活动的安排进行了深入地思考、讨论和规划。

会议主要分为3部分,首先确定调研内容—30人左右的访谈和700至1000人左右的问卷调查。其次,就团队成员搜集到的资料确定了整个调研活动的问卷编制基础和访谈提纲的内容,最后做好统筹安排,队长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安排。

8月7日,团队进行了一次线下谈论会,对调研所用到的问卷编制进行了更深的讨论和修改,编制出可以投放使用的调查问卷。基于第一次会议讨论的基础上,对问卷进行修改,最终做出适合整个调研活动的问卷。随后,经过讨论,确定了各个成员的工作量,即发放问卷的数量和访谈对象的数量。

8月10日,团队进行了第三次会议。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确定了发放出来的问卷成品,各成员也都认领了各自的问卷调查数量和范围,经由各自的渠道,开启了此次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的实践并已经获得了初期的一些反馈。在团队成员作出详细的问卷发放工作汇报的基础上,队长立即对前期工作进行了相关的总结(例如问卷发放过程中的有效性,被调研对象反馈问卷题目较多的困扰等)以及作出了接下来的工作展望(例如需要再扩大问卷调查发放的地理范围,增加问卷调查发放的人数等)。各团队成员在负责人的领导下也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对面临的问题以及要达成的目标进行了激烈地讨论,也得出了一系列的方法路径(包括用恰当的语言沟通帮助被调研对象顺利完成问卷,提高问卷有效性;变换问卷发放方式,提升问卷发放的效率和质量等)。

经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队研究得出,新冠疫情这种全球性的公共危机对高校学生的就业偏好的确产生了影响,绝大多数学生表示会更加慎重的考虑自己未来的就业选择,并且大学生的就业意愿更加保守,如存在侧重于选择公务员、事业编等“体制偏好”,同时在就业选择上态度更加开放,虽然大部分学生依旧存在“城市偏好”,但是同时依旧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愿意考虑参与“三支一扶”等基层的工作。经过此次调查,团队认为在当前背景下,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对未来就业既具有一定的保守性同时对未来的就业选择也存在很多的开放性、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和学校出台的相关就业支持政策和就业指导对引导大学生就业选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