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高校智库】原创丨赵来军:构建基于安全韧性的无缝隙 |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16 00:00 浏览量: 209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应急管理方面工作明确提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为我国未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指明了着力点和改革方向。

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以此次疫情大考为契机,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发挥制度优势,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精准度,织密安全网络,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应急管理体系的安全韧性,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构建基于安全韧性的应急管理体系

安全韧性是当前公共安全科学的前沿理念,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应急管理全流程,强调城市系统和区域通过合理准备、缓冲和应对不确定性扰动,实现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经济建设等正常运行的能力。

在此次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充分暴露了国际与国内社会在应急管理体系的安全韧性不足问题,欠缺抵御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例如防疫物资极度短缺、医疗资源挤兑、患者收治困难等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我国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应高度重视把安全韧性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运用到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和应急管理实践中来,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

在城市应急系统规划中,除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定点医院等常规应急基础设施外,还应配置方舱医院、流动帐篷医院、移动车载医院、救援直升机等机动应急救援设施,在重大突发事件造成救治能力不足情况下,发挥机动应急救援设施作用,确保应急管理体系的安全韧性水平。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抵御冲击的经济韧性,保证在重大突发事件冲击下能迅速增产、转产所需物资,减少灾害损失的同时能够为抗灾救灾提供物质保障。

构建纵横交错的无缝隙化体系

总结此次疫情联防联控经验,发挥制度优势,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构建无缝隙化应急管理体系。在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总体框架下打造纵横结合的应急管理网络,采取多种措施织牢织密应急管理网络,构建无缝隙化应急管理体系。

纵向维度上,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从机制设计上确保从中央到省市到县区到社区、村镇的政令畅通,特别注重夯实地方应急管理基础,使资源下沉、力量下倾,但也要避免地方矫枉过正;

横向维度上,总结“一省包一市”支援政策的经验,加强跨地域、跨部门、跨领域协同,构建各省市之间、各区县之间的应急管理协同体系,建立应急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经信部门、商务部门、网信部门等跨部门应急合作机制。

强化应急管理体系的制度韧性

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型重大突发事件,要迅速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应持续强化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所固有的自我完善、不断创新的制度韧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智慧来解决应急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充分利用专家、学者、智库团队的智力资源,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水平。

本次疫情中的“一省包一市”政策制定、方舱医院建设,都体现了专家、学者的专业知识与政府部门决策有机结合所发挥的制度优势,极大提升了我国抗疫决策的科学性,迅速扭转了疫情初期的混乱局面,有效推进了我国的抗疫进程,再次体现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自我完善、不断创新的制度韧性。

关口前移提高应急管理体系韧性

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改革重大安全风险预防体制,完善重大突发事件直报和预警系统,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对重大风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互联网多元、异构、海量信息进行全网动态监测,及时发现、研判和处理灾情、疫情、舆情信息,发挥民间专业人士的预警作用,作为重大突发事件常规预警体系的重要补充,进一步提高我国重大突发事件预警体系韧性。

结合新基建提升基础设施韧性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重大突发事件预防、应对、灾后恢复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疫情防控中,电商、外卖、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等在线服务新业态,患者人工智能筛选诊断、“健康码”等新技术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拓展5G应用,发展工业互联网,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等新基建发展目标,利用和发展新技术,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基础设施韧性。

重视基层治理提高社区安全韧性

社区是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最基层组织,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社区的安全韧性水平对重大突发事件防控常常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社区发挥了巨大作用。应进一步夯实社区重大安全风险的系统化、结构化、精细化、标准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充实社区工作人员、应急志愿者、网格管理人员和社区居民骨干共同组成的社区风险治理队伍,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隙化联防联控网络,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具有强大安全韧性的社区治理体系。

发挥民间社会力量提升安全韧性

民间社会力量在历次重大突发事件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无缝隙化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鼓励企事业、志愿者、公众等社会各界参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开展多领域协同合作,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力量有效参与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安全韧性。特别要加强民间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的日常应急演练,避免重大突发事件暴发初期因前期缺乏磨合导致应急管理系统混乱。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