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 【“战疫”系列云团课 】公共管理系刘虹副教授:世界能“抄”中...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16 17:00 浏览量: 2328

4月1日下午,应学校团委邀请,公共管理系教师刘虹以新冠肺炎抗疫过程中我国政府采取的各项有力措施为主题,与五万余名学子在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观点分享,探讨中国的抗疫经验应用于其他国家抗疫工作的可行性。刘虹老师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讲解:

截至4月1日,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接近160万,各国政府在抗疫工作中都面临着巨大压力。被称为全球抗疫“总指挥”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各个国家做出应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联合国成立以来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导致多个城市和地区被迫以封城的形式来阻止疫情的蔓延,全球经济发展也因此不得不暂缓前进脚步。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认为,到2021年年底,全球因疫情而损失的产出将达到5.5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全球GDP的8%。国际劳工组织4月7日的报告中表示,全球33亿劳动人口中,已有81%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预测疫情将使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劳动人口总工时缩减6.7%,相当于1.95亿名全职雇员失业。

中国是最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攻击的国家,在面对一个前所未知且伤害力极强的病毒面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总动员、齐参与,以举国之力向病魔宣战。在超乎想象的抗疫付出之后,中国取得了抗疫斗争第一阶段的胜利,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树立了典范,并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谭德塞高度评价了我国的防控工作,认为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国际社会各界人士也认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展现出高效的组织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这正是中国制度优势的体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一方面积极部署、快速开展各项抗疫工作,另一方面及时和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家共享信息,尽可能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3月31日在线发表了一项来自中、美、英等15家全球顶级机构,22位科学家联合完成的研究认为武汉封城对遏制新冠疫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延缓了新冠病毒蔓延到其他城市,中国以封城的巨大牺牲为世界争取了更多的准备时间。

同时,中国的医护专家也积极总结抗疫工作中的各种经验教训,与世界同行分享交流。钟南山院士4月2日在新冠疫情防控国际分享会上表示,从中国的经历来看,对疫情重点地区封城、人们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肯定是最好的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做法。张文宏教授4月8日总结上海防控经验时也从五个方面对新冠肺炎病人的快速发现和及时救治进行了阐述。世界卫生组织也在中国经验的基础之上,建议世界各国政府采取六项关键措施以迎战病毒。

然而遗憾的是,从目前世界上主要西方国家的疫情防控情况来看,中国人民用巨大牺牲换来的宝贵时间并没有被这些国家所珍视和利用。相反,在类似“新冠肺炎就是大号流感”等错误观点的引导下,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轻视导致疫情虽然在中国得到了控制,但却在全球快速蔓延开来,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损失。中国一直建议的封城、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有效防止疫情蔓延措施也因西方国家的傲慢和偏见而被忽视。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的国家都是一场“大考”,这场考试目前还在进行中。正如王辰院士所言,虽然我国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显,但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对其传播规律也缺乏想象力,所以还不是歇口气的时候,还要对疫情是否反复保持足够警惕。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个国家的阶段性胜利并不是最后的胜利,疫情的发展态势往往取决于控制最差的那块“短板”。世界卫生组织紧急情况计划主任Mike Ryan认为,在某种意义上,人类对抗新冠疫情能否取得决定性胜利,未来很大程度将取决于印度控制该病毒的能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扩散,尽管中国面临来自国内外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但我们始终坚持求同存异、通力合作,全球并肩抗疫,在我国国内疫情总体可控的情况下,积极向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帮助。因为我们有信心,“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公共管理系教师刘虹为上理学子开设“战疫”系列云团课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