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 “疫期”停课不停教,隔离不隔课,信管系全体教师在行动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09 20:00 浏览量: 3035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的要求,信管系提前启动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认真谋划、科学施策、精心组织,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工作,努力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系统规划,科学施策

马良老师首先传达了学校教务处和学院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樊重俊老师具体阐述了新学期教学管理各项工作,尤其是在线教学工作要求。组织教师对“怎么建课”“如何激活课程”“如何创建课程”“如何发布作业“如何在直播中与学生互动”“如何课后下载视频课件”等各种线上教学问题进行讨论,协助教师建好课、录好屏,掌握线上直播、线上录播等在线教学方法。

刘臣老师在习交流群里说:录视频半小时,剪视频将近3个小时。剪掉好几分钟“嗯啊哈嘿唉”!

针对老师在录好视频后,需要花大量时间剪辑视频的问题,刘臣老师利用Python开发了视频剪辑软件,极大了减少了剪辑视频时间。

压紧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工作

各授课教师在正式开课前,将课件、讲义等授课资料上传至超星课程平台或通过课程群分享给学生。信管系承担了《数据库基础A》学院公共基础课,本学期开设19个教学班级,学生人数超过1500人。为保证教学效果,刘勇老师组建了课程教学团队。团队教师通过微信平台召开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会议,认真讨论研究适合网络在线授课的教学方法,与选课学生进行课前在线测试,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此外,对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通过电话、微信、QQ及邮件等方式进行选题、修改、答疑及提供电子文献等在线指导工作,确保按时完成。

为防止使用线上教学期间突发网络故障等意外情况,信管系要求授课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备用方案,“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和“Welink”等方式作为备用授课方案,若上课期间突发意外,应及时启用备用方案,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樊重俊老师周一、周二分别全程跟踪了张宝明老师《电子商务运作管理》、马淑娇老师《数据库基础A》的课程,学生听课认真,互动积极。

霍良安老师由于疫情滞留在加拿大,克服时差,网络不稳定等困难,积极通过各种信息渠道获知学校以及学生的信息,精心组织网络课堂,与学生互动,动力十足。

课后及时交流总结

从3月2日周一开始,信管系许多教师就正式开始网络教学工作。任课教师及时查看出勤情况、参与学生互动,收集学生评教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加强考核和过程管理,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周一很多老师上完课立即在群里分享上课心得供其他老师参考。

纪颖老师说:上完了两节课,上下来觉得感觉很好,学生们的互动也很好除了看不见学生的反应,感觉和课堂差不多,网络也没卡,学生也没反应超星有啥大问题,后面的老师可以多些信心,中间还是要问些问题,要不然学生容易跑了。

上完《系统模拟》网课的尹裴老师在群里说:各位老师们,大家好!今天上午第一次上网课,感觉效果挺好的,迫不及待地想跟大家分享这美好的心情。尤其是课堂讨论,课堂练习等互动环节,同学们比在教室里面对面教学时积极、踊跃很多,反应的速度也快,回答的质量也高,大家似乎在网上更容易表达自己的见解。我想原因可能有几点,一是现在学生普遍对网络的依赖性更强,大家即使顶着自己的真实姓名在网上讨论,也更容易放得开,更加积极去思考、互动,发表自己的观点;二是录播的视频,资料库里的课件,都可以提前预习,回答问题时更是可以反复回放、观看,所以对于不爱做笔记的同学们,更加便于预习和复习知识;三是可能存在的群体效应,一部分本来就比较积极的同学,很容易调动起剩余同学的积极性,再加以适当的激励措施就会得到更多的正面响应。

马良老师说:现在知道当演员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也是一个专业活!

张昕瑞老师说:关键是又要当演员,还要当导演,编剧,化妆,舞台,后期剪辑……简直全才啊。

疫情给传统课堂教学带来了许多困难与挑战,但同时也给教学方式的变革带来了契机,信管系教师将抓住机遇做好在线优质课程,也为今后申报精品在线课程做准备。

疫情当前,认真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是我们信管系教师最重要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完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