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战“疫”期间,看工业工程团队教师如何一起备战线上教学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01 00:00 浏览量: 2367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学习提出了新的挑战,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的总体要求,线上教学成为师生互动学习的第一选择。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主任刘勤明老师,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第一时间向系里老师传达精神,一起备战线上教学。

刘勤明老师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做到心中有数。首先,在线上授课中,为避免直播卡顿等现象,采取了录播+在线互动的授课方式。其次,针对每个视频,提炼视频主要讲述内容、学习要求等,要求学生在学习视频之前,先了解当前视频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这样让学生学习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第三,上传上课内容的教学设计、课件、电子教材、参考书目信息等。第四,进行课堂跟踪,结合微信群通知全部同学签到。最后,为使学生了解当前线上的学习效果,在本周课程结束时,和学生分享我们这次课程的签到率、测验率、任务点完成情况,效果非常好。

叶春明老师,采用课程思政思维引导。在生产运营概念介绍时,以企业运营管理中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现象为主线,详细介绍了企业如何应对这种供求不匹配,把传统的企业内部的生产运作管理纳入整个供应链管理体系,拓展运营管理的内容范围,丰富运营管理的视角,完善运营管理的体系并体现运营管理研究的发展趋势,重视运营管理的基础训练。详细介绍了如何在现实的运营管理环境中。运用运营模型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以武汉目前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2019-nCoV)造成口罩供不应求的现状分析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所造成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对策,大大启发了学生的运营管理的思维。

李军祥老师对录制视频感触颇深,准备得越充分,上课越轻松。录制完视频后在非工作时段上传视频,以防网络拥堵。录课和上课是有区别的。上课可以稍微放松一些,说得不对的地方可以当场修改,但是录课就要非常注意,没有把握的知识或有争议、偏激的观点说出来录在上面会散播出去的。回放录音进行检查,把一些没有依据的语句剪切掉!从这点上来看,录课之前的PPT必须下功夫整理,即使是上了多年的同一门课也不行。务必找出里面的逻辑不准确的地方或过时的数据更新掉后再录,录完后中间再修改很麻烦的。

李林老师说,对于一个三十年多年一直在讲台上上课的老师,突转转变为线上授课,的确是一个挑战。线上授课之后,免不了和其他老师交流一下,上课的班级有47个同学,有33人发言。同学的发言和老师的回复彼此都能看到。围绕着某个中心议题讨论,可以激发灵感,在每个人头脑中掀起思想风暴。这种激发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也是线上教学的优势。

台玉红老师认为,相比线下授课,线上教学最大便捷是超星统计功能方便管理学生;其次是学生互动超过预期。

超星的统计功能使学生管理效率大大提升。第一时间建立了微信群,通过超星通知发布给每一位同学。线上授课开始后,通过超星的统计功能,针对性的和学生实时进行沟通,这在线下教学中根本是无法做到的。

课堂互动超过预期。为了提升线上学习的活跃性,每节课我都设置一道测试题和一道讨论题,学生参与踊跃。我有一个115人的班级,如果线下授课,讨论题最多只能允许几个人发言,但线上几乎每个人都进行了发言,远超我的预期,对于发言的同学,我都寄予了“小红花”并加分。

杨玉英和白鹤松老师认为,重新设计课程教学安排以取得更好的线上教学效果。一是考虑很多学生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把课程重点内容讲解的更加细致;二是合理分配讲解内容和讨论内容,不同于线下课堂教学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的进行讨论,线上教学需要提前安排好在哪些知识点开展讨论,让学生及时的应用所学知识;三是更好的设计课后作业,让学生可以做好复习的同学也为下次课做好预习准备。四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材料,考虑到视频播放学习不利于课后复习,把课程ppt、学习重点说明等资料提供学生,以便学生下载学习。

黄小青和孙军华老师认为,线上课堂如何调动学生积极,如何评估线上学习效果,是线上教学最难的一点。我们提前一周将课程学习任务、重点等通过微信群等发给学生,明确学生学习目标。还将PPT课件进行修改,使得PPT比线下授课时内容更丰富、标识更清楚、计算步骤更详尽。利用学习通的统计功能实时监控学生的学习状况,对无法按时完成教学任务的及时督促。另外每次课堂设置作业或讨论,学生可以在视频课结束后进行,帮助其巩固知识要点。并与学生及时互动交流掌握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改进。

夏丽莎和魏海蕊老师认为,在远程学习的条件限制下,让同学们能够切身并清楚的感受与认识作业过程、作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是线上教学最难的一点。首先在课程的录播讲授上尽量选择了用典型案例引出、解释与梳理相关核心知识点的方式,努力用更生动与容易接受的方式吸引同学们进行录播视频的学习。其次,为保证线上互动的及时性和个性化需求,互动媒介采用了超星平台、学习通、微信等多种方式的综合运用,通过随堂测试实现对学习要点的巩固,通过每堂课的案例讨论引发同学们对课堂核心内容的理解与思考,让大家在观点分享与交流中更深入而发散的理解课程内容;最后,答疑解惑、优秀作业分享、处理留学生等的特殊情况、教学总结。

黄河和谢闵智老师认为,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授课,对教师来说,尤其是刚入职不久的新老师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一是充足的课前准备是线上授课的基本工,PPT需要进行相应的变化:除了列出课程中的关键概念和内容,亦需要将部分重要问题的详细步骤充分展示在PPT上。这样,一方面,让学生聆听语音讲解的同时,可以迅速跟上问题的分析过程;另一方面,方便学生课后对照录播视频进行复习。不仅如此,将课程相关的短视频(1-5分钟)插入录播视频中,与录播视频融入一体,可以更好辅助老师的讲解,促进学生进一步理解教授内容。二是综合利用平台的多功能是线上授课的关键路径。启用了话题讨论功能;通过抢答功能,发布重要知识点的抢答题;可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利用超星群聊和学生讨论,而利用微信群聊发布课程信息、通知以及相关资料等。三是完善的课后辅导方案是线上授课的后续保障,利用超星平台的小组功能,可以将所教授的学生在每周固定时间集中起来,针对一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不仅可以避免零散解答带来的低效率,亦可以通过此功能让学生一起参与,共同讨论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案。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