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代表队夺冠尖烽时刻全球总决赛2022年6月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Unstoppable队”作为第十四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总冠军,代表中国参加尖烽时刻全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2-06-16 00:00 浏览量: 505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代表队夺冠尖烽时刻全球总决赛

2022年6月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Unstoppable队”作为第十四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总冠军,代表中国参加尖烽时刻全球总决赛,从全球14支冠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以总成绩99.7分(满分为100分)夺得全球总冠军。这是我校首次、国内院校第二次在此项赛事中夺得全球总冠军。

尖烽时刻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全国决赛和全球总决赛四个阶段。我校参赛队“Unstoppable队”团队成员国际商学院2021级MBA专业侯燕鹏、2021级MBA专业汤博文、2021级会计学专业王雨晗和2021级MPAcc专业零芳在此前的比赛环节一路披荆斩棘、奋勇拼搏,在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副教授熊伟老师、副教授胡玉龙老师的指导下,于全国总决赛中的55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膺第十四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MBA/研究生组特等奖,代表中国参加全球总决赛。

在全球总决赛中,“Unstoppable队”完美展现贸大学子风采。总决赛自6月1日至6月5日开展,这场高强度的对抗,需要在5天内完成一个案例分析和五轮商业模拟,极大地考验了团队的绝对实力。在案例分析阶段,“Unstoppable队”全体队员勇于创新、敢于表达,他们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传统企业的ESG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战略。

在主办方发布案例题目到提交分析视频短短几十小时的时间内,队员们查找资料、数据分析并形成观点,不断改进和提升。而后队员们在户外拍摄、视频制作等方面持续高效沟通、通力协作,将自己的展示稳定落地,最终赢得49.7分的成绩(满分50分);在五轮决策的模拟经营环节,队员们克服时差,持续发力,不断打磨,分析决策并预测效果。面对变化,团队目标明确,不断优化,最终获得50分的满分成绩!“Unstoppable队”在总决赛中的表现,不仅展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学生的专业水平和骄人风采,更为评审团呈现出中国高校高水平、专业化的商科教育能力。

大赛背景

“尖烽时刻”是欧洲最大的国际商业模拟竞赛之一,自2009年引入中国后,目前成功举办至第14届,赛事受到了越来越多院校和师生们的热情参与,在学生赛事中享有盛誉。之前十年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多次派出学生代表队参赛并获得过全国特等奖、一等奖等优异成绩,并曾三次作为中国赛区冠军参加全球总决赛,均获得全球总决赛第四名(当时中国队历史最佳战绩)。

参赛队员感言

队长侯燕鹏:还记得去年11月参加初赛的模样,一路走来,已经半年有余。尖烽时刻对我们而言更多的是伴随着比赛的成长。通过比赛,提升了队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全国决赛、还是全球总决赛的案例分析,都是我们从理论到实践的演练,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成长。而在模拟经营中,队伍从关注现实表现、聚焦细节,突破到关注市场前景、放眼未来。每一轮的决策,是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博弈,是对于未来市场需求变化的判断。此外,勇于创新和敢于突破也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要相信自己,打破过去的惯例,敢于改变,敢于尝鲜。就像我们队伍的名字一样,Unstoppable,我会和队友们一起,永不止步,勇往直前!

队员汤博文很高兴,作为Unstoppable战队的一员,荣获第14届Cesim Elite世界总决赛的冠军。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沃土,培养了世界冠军的团队。冠军的实力来自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在商科教育的优势。首先是专业协同。Unstoppable的队员,分别来自国际商学院MBA、MPAcc和会计学三个专业,基于各学科优势,协调配合,凸显商学院的专业实力;在行业分析、市场判断、财务分析、营销决策等方面,从第一轮模拟起就建立了巨大的领先优势;其次是师资保障。指导教师尊重每一位同学的意见并耐心指点。每一次交流对同学来说都是进步,对团队来说都是成长。作为团队的战略官(CSO),我感谢队友和老师对我每一次战略决策的信任;最后要感谢国际商学院MBA中心所有教过我的老师,是MBA的教育成就了案例分析中的领先方案和在商业模拟中的冠军策略。

队员零芳:从全国决赛到全球决赛,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日夜,也产生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这次模拟挑战赛,让我在“真枪实弹”的商业世界里学习了很多道理。要把一家企业做好做大做强,战略定位非常重要,战术上也必须精诚团结,发挥各自的优势。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在每件事情上都必须精益求精、杜绝失误;否则,哪怕一次微不足道的失误,就会有对手反超。当然面对困难也不要畏惧,我们要有企业家的拼搏精神和十足的底气。当然在这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共赢,竞合会让把蛋糕做大,每个人都可以变得更好。感谢队长、队友们一起永不言败,展现我们Unstoppable的精神。

队员王雨晗:自去年11月赛事启动以来,经历无数个小时的讨论、无数次在艰难权衡中决策,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首整个参赛历程,我们团队永远保持着向上的动力并团结一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案例展示,我们以呈现最好的展示效果为导向,积极克服条件限制,分工明确、化繁为简、通力合作。面对决赛模拟比赛环节中间回合的糟糕结果时,我们同样拒绝“摆烂”,认真分析讨论市场环境,并积极调整自身决策,坚持奋斗至比赛的最后一刻。团结一致、不轻言放弃、积极进取是Unstoppable团队精神不可或缺的内涵。

赛事指导教师感言

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副教授熊伟老师副教授胡玉龙老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从上世纪末开始参加多项国际商业模拟比赛,从早年的GMC、欧莱雅E’Strat到近10年来的“尖烽时刻”赛事,先后多次作为中国赛区冠军参加全球总决赛,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屡创佳绩。此次获得“尖烽时刻”全球总冠军,也是国际商学院在此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战绩,可喜可贺!

成绩的取得,说明国际商学院多年来重视学生在数量分析、战略逻辑、商业演示、英语表达、团队合作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是非常正确和值得坚持的,也得益于学院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方面成果的持续支撑和转化。这些能力的提升,将对学生毕业后从事具有全球视野的商务工作有很大帮助,也是国际商学院“吸引优秀学生,培养承担社会责任和掌握国际惯例的商业精英”的使命体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