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新闻 |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郑建明教授为我院会计系教师云分享教学经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0-06-20 10:12 浏览量: 8874

6月17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郑建明教授为我院会计系教师云分享财务教学心得和体会以及未来财务发展的趋势。会议由系主任郑忠良主持,会计系所有教师参加了讲座。

郑建明教授以“财务的力量”为题,从财务的决策价值和知识价值入手,结合本科生的学习境界和兴趣培养及会计职业规划的未来前景,分享了本科生教学的心得和体会。郑教授认为,财务既可以从微观上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也可以从宏观上管窥全豹、见微知著。从龙头企业的利润增长可以判断行业景气乃至宏观经济景气状况。财务还可以为国家提供智库服务,如中美贸易战与外贸企业风险管理,“一带一路”与投资风险防范等。郑教授从教育发展的三个层次,知识、技能、贡献,用王国维《人间词话》总结了学习的三个境界。从不知到知之,从知之到熟稔之,关键是帮学生做好未来职业规划,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郑教授还结合大智移云情境下的财务变革,认为人工智能将替代低附加值、高重复性工作,但不能替代高附加值的职业判断工作,大财务由于嵌入了战略与风险,将创造更大的知识附加值。总体而言,会计人才市场面临结构供求不平衡的局面,总量仍供不应求,但低层次会计人才过剩,而高端会计人才严重稀缺。

郑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特别是结合中国古典文化,让老师们在吸收财务教学经验的同时,领略到了中国古典文化独到的美和意境。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会计系主任郑忠良总结道,郑建明教授站在战略的高度阐述了财务的微观和宏观价值,并分享了他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等方面的真知灼见,对我院会计系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