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回顾 l 郝旭光教授:激励是用心的激活——复工后员工激励的理论与实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0-04-15 19:22 浏览量: 3225

激励是用心的激活——复工后员工激励的理论与实践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的大中小企业面临着来自员工的安全感危机,在相对恶劣的商业环境和外部冲击下,如何激励员工、稳定员工、维稳生产与运营,成为各个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期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教学讲师、北京市优秀教师郝旭光教授,带领观众们走进疫情之下复工后员工激励的理论与实践探讨。

4月14日下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用友集团支援武汉企业复工复产公益课程第三次直播课程正式开始,本次国际商学院与用友集团的公益课程合作,希望可以为武汉的企业家提供一些帮助。

课程开始前,郝旭光教授首先向武汉人民表示敬意,祝武汉复工顺利、武汉同胞幸福安康。以《复工后员工激励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郝旭光教授通过3个成功案例分享、1个理论基础、4个感悟关键词作为本次课程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员工激励问题。

管理就是激励

郝旭光教授首先通过明确本次课程主题——管理就是激励,来阐述企业管理实际是满足员工在不同时期的需求。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企业逐步进行复工复产阶段,员工的需要有了变化。他对制造业大、中、小不同规模的8个企业6位董事长、总经理和两位董秘及1位监事会主席共9位高管,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调研访谈,同时还访谈了不同类型企业的一百多名*员工,了解到现阶段*员工更关心生存和安全。如何满足员工现阶段对生存及安全问题的需要,郝旭光教授通过3家不同资质的企业复工前后实际成功的管理经验,探讨了企业如何满足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阶段的安全需要。

北京的

某民营

企业

细致、淡定、

转移替代、

无心插柳

企业董事长春节通过情真意切、感人用心的公开信向全体员工表示慰问和关心,提醒员工注意安全,也安抚鼓励大家积极防疫。公司HR与湖北、武汉的员工专门建了微信群,每天沟通信息,解决困难。疫情防控后期,复产员工开工前返京隔离人员,企业为排解员工单独隔离期间的焦躁情绪,公司HR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线上直播活动,比如才艺展示、厨艺评比等等,同时设立相应的比赛规则,每天进行评比和奖励,例如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参与奖等,充实了员工的生活,帮助员工转移注意力,调整员工隔离期间的心态。复工复产后,面对员工担忧上下班及复工防疫安全问题,企业安排“线上消毒直播”,有时董事长亲自参与这些消毒活动,让员工消除对复工复产防疫安全的担忧顾虑。而面对员工对企业效益、人员流动的担忧,董事长承诺特殊时期,原则上不主动裁员。在疫情这期间一直坚持中层管理人员培训、学习等活动,这本是无心插柳之举,客观上却起到了对企业员工安定人心的作用。

细致、前瞻、进取、

快速反应

某国有

企业

第二个成功案例分享的是一家国有企业,春节前正处疫情发展的初期,企业管理者首先准备好各项防疫物资并做好防疫措施,直到现在总经理都没有回家。组织员工定时测报体温、分享定位、预设两级隔离室等方法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对于特殊情况,高层领导亲临慰问给予安抚及物资补贴,暖人心、安军心。在复工中及时安排线上各种培训,应对疫情期间的生产管理。通过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和管理措施,企业第一时间复工,是当地第一家复工的企业,效益不降反增,开拓了很多新的市场。

某外资

企业

细致、耐心、变通、担当

第三家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前企业提前做好工作安排,一千人的企业,储备近十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安排好员工隔离期间住宿等问题,以便员工回厂放心安心。企业高管以身作则,亲临防疫工作*,每天在厂区门口为员工测量体温,总经理亲自给全员逐个电话沟通。总经理通过请刚返厂的8位湖北员工吃饭的方式,消除了员工们的顾虑。

这三家企业能够快速应对疫情、安全复工复产,其实是管理者在长期管理过程中的关注企业员工忠诚度的用心管理的结果。而在实际反馈中了解到,这三家企业的员工通过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一系列防控管理措施,对企业的忠诚度和认可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人员流失率也大幅降低。郝旭光教授也通过实际*员工调研访谈了解到,面对疫情来袭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也十分重要。这也引出课程最后需要解释的一个话题——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问题。而目前通过三家成功企业的案例分享,郝老师引出成功背后的理论源泉和起点——马斯洛需求层次论。

结合上述案例,分析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能更好地了解该理论并提供一些管理方面新的感悟。郝旭光教授通过分享人类历史思潮运动对企业管理、教育的思考和影响,了解到马斯洛作为人本主义心理学家所做的贡献。马斯洛提倡挖掘人的潜能,从而完成自我实现的需要。郝旭光教授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进行分析,当低层次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高层次需要的激励作用就会受到影响。人们在生活工作中五个需要层次都会起作用,且在不同的阶段员工的主导需要不同。 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为人熟知,最低层次到最高层次的需要依次为生存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及自我实现需要。在企业管理中,企业首先需要满足员工的最基本需要——生存需要,保障员工的衣食住行以及基本收入;其次是满足员工的安全需要,工作条件,生命安全,心理安全,对未来没有恐惧;而对于员工的社会交往需要,则通过提供团队活动、归属感等管理行为来得到满足;尊重需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分为层级,最低层级为尊重人格,而尊重的最高层级为尊重员工智商,有能力作出选择。在工作中尊重员工,适当放手。最高需要——自我需要,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如何在管理中实现员工的潜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郝旭光教授提出,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同与以往的重大危机事件:如1976年唐山大地震、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2008年金融危机等,疫情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烈度之高,实属罕见,可能已超出我们的认知。企业管理者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提醒我们需要更新管理观念,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管理者和员工的关系。

1

激励是激活,不是刺激,从刺激到激活。

管理者在管理员工的过程中,通过管理能力、成绩及个人魅力等来吸引员工的追随、服从。员工追随后,需要激活员工内心的热情,促使其独立思考。员工有能力独立思考是十分重要。

2

激活员工的前提是重新认识企业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

郝旭光老师认为员工不是企业的工具,而是企业重要的财富,也是企业管理者的合作者。因此在企业管理中,应该互相成全,一起成长,共同提高。

3

在激励过程中要用心。

激励不是表面的套路,深入、敏锐、认真探索激励员工的一切规律,要了解员工的真正需要。面对此次疫情,员工需要有所变化。如何满足员工真实需要,要真正走进员工内心,以心换心。

4

激励过程中强调优化,优化效果,优化个体和企业的绩效,管理从应急到整体优化。

为了有效激励员工、满足安全需要,企业自身也要注重优化。企业需要不断进行自我优化,努力做大企业的发展平台,为员工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舞台,让员工看到企业的发展潜力,真正认同企业的愿景,愿意与企业共同成长。这也需要管理者不断优化自己的行为,承担起身先示范的作用,成为员工发展的榜样,促使员工行为与企业目标一致。优化平台是对员工无形的激励,使员工了解企业发展实力。优化管理者自身行为,成为员工榜样。

郝旭光老师进一步深入探讨员工安全需要的层级,最低层级为满足不被伤害的需要;中等层级为同事、企业、社会的认可。更高层级的安全需要,是持续安全需要,不因社会、经济、经营的变化而变化的。员工提升自身的不可替代性,这是满足自身安全需要的重要因素。企业管理者在增强自身竞争实力的同时,如何提升员工实力,需要做到以下四个关键词:激活、成全、用心、优化。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用心了解员工真实需要是十分重要的,需要管理者表现在敏锐的发现员工内心需要的变化、认真研究员工内心需要的变化、探索满足员工安全需求的方法。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用心,郝旭光教授通过激励中的表扬与批评来说明。在工作中通过关注员工的表现、成绩来实现激励,尊重员工人格、智商,在工作中授权放权。培养下属成就感,在实际工作中适度放手,让员工在进行创造性工作中锻炼创作力,从而满足员工通过努力工作完成艰巨任务的成就感。对管理者来说,打胜仗才是最好的思想工作。 郝旭光教授在课程的最后总结,激励就其本意而言,是让资质平常的员工持续超水平发挥,其前提是管理者本人也要持续高水平发挥。

请长按上图进入精彩课程回放

转自:对外商院EDP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