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国际商学院课堂回顾 l 得时而动,失时而守-疫情下的世界政经格局、资本市场与企业生存发展之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0-04-12 12:29 浏览量: 3441

疫情在全球肆虐,全球金融动荡持续加剧。全球经济均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全球化背景下,如此惨烈的危机中,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该如何看待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及资本市场的影响,身处其中的企业家该怎样制定生存和发展的战略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商学院张建平教授将带来他对疫情危机后的世界政经格局、资本市场和企业生存发展之道的深度思考与精彩解读。

4月9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用友集团支援武汉企业复工复产公益课程直播活动首场活动正式与观众见面。武汉市工业信息化中心副总工程师胡颲致欢迎词,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和用友集团提供此次公益课程活动表示感谢,希望这次活动,在特殊时期用特殊方式,解禁不解防,能够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有序的复工复产,并找到疫情后的应对之策。

张建平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分别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疫情对世界政经格局的影响、大动荡背景下的企业生存之道以及巨变中企业的发展战略选择等方面,对本次疫情所造成的政经形势进行了深次层次剖析与解读。

对疫情造成的世界及中国政经现状解读

疫情日前的发展带给世界不可估量的沉重生命代价与严重经济衰退。许多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投行已对全球经济做出了严峻的负面展望,经济危机程度之严重可能会超过2008年危机。全球主要国家和经济体都已经相继出台了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中国也不例外。

根据日前国内相关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的2020年GDP将会大幅下滑,失业率整体有所增加。救市政策将需要兼顾GDP和就业率,虽然新基建是一个重要方向,但劳动密集型行业亦将成为政府重点扶持的方向之一。

CPI已经创出了2012年以来的新高。过去8年里,CPI一直窄幅波动,这说明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已具有自我调节供求关系的能力。今年一二月份的CPI大幅上升至5.2%的重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涨幅达到了20%以上。

而从PPI指数历史波动情况看,上游产业的PPI可能还没有见底。鉴于此次疫情在国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后续更会加大投资力度以拉动GDP,今年PPI和2008年相比,下行幅度或许会有所缩小。

受疫情影响,进出口将会大幅下降,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影响和对GDP的历史贡献来看,净出口的绝对数值之下降对GDP的影响应该不大。但不可忽视的是进出口下降带来的冲击将会影响上下游产业链,包括与之相关的投资和消费。短期内拉动经济以及解决就业问题,重点还在于依靠投资和消费这两驾马车。短期见效最快的还是靠投资拉动。这一点,在2008年的危机及此后的积极财政政策中已经得到充分呈现。

中国采取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解析

目前中国已经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应对此次疫情。

一是货币政策,包括降准和降率。目前已经有三次降准和两次变相降息,虽然存款基准利率和*基准利率还没有调整,但是,进一步的降息估计在所难免。企业决策者要抓住因疫情设立的再补贴政策和专项*政策等政策红利,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应该争取申请发行疫情债。企业家要意识到这样的机会具有很强的时间窗口期。

二是国家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譬如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刺激消费和减税补贴等。这些政策与投资将面向包括5G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在内的新基建和以拉动GDP和稳定就业为主的传统基建。

在对比了中国与欧美、日本、印度等国家人均公路、铁路、航空等基建数据后,张建平教授分别从必要性和充分性两个维度,论述了中国在传统基建上的潜力以及当前加强对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投资力度对今后经济发展的意义。历史经验证明,大危机中启动基建,不仅可以很好地对冲危机所带来的GDP的下滑,还能够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很好的基础设施准备,而在此过程中,由于危机导致各类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跌,所以大规模的基建不会刺激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上扬。因此,把握好逆周期调节节奏,选择好方向,传统基建的投资是刺激经济发展十分必要的手段。

综上分析,虽然相关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暂时面临了严峻局面,但中国同时具备(1)国内的投资和消费颇具潜力;(2)具有全产业链的国家工业体系;(3)中央政府较强的宏观调控能力;(4)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对中国经济潜力和耐力可以具备充分的信心。

中美资本市场对比及发展解读

张教授认为,美国的科技巨头盈利大幅增长(伴随中小企业盈利的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低利率和巨额回购以及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的刺激效应,是美国股市的各类指数在过去许多年来持续走高的重要原因。美国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对华开展科技战,继续加码打击华为,充分说明了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其战略性国策。该政策短期内会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将极大地促进中国科技产业发展,为中国科技公司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而美国高科技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很可能逐渐失去市场,从而走向衰落。美国资本市场前景也不容乐观。

通过对市盈率、市净率、利率和成长性等相关数据所进行的比较研究,中国资本市场目前的相对估值总体合理,不存在明显的高估或低估。鉴于中国经济未来相对较高的成长性、具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最早从疫情中复苏的先发优势、以及因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所产生的倒逼效应,中国资本市场从长期来看,具备出现一波由高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消费升级的结构性牛市。但时间不会是今年。

疫情对世界政经格局的影响

1、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日渐式微,其国内分裂进一步加剧。

3、欧盟的凝聚力逐步衰减。

4、全球化和国家主体意识之间冲突加剧,民粹主义、反全球化浪潮加剧。

5、许多国家将开始重视发展制造业和全产业链,分工协作的全球化格局将会出现倒退,中国某些领域制造产能将会出现大幅过剩。

6、中国政府在国内威望不断提升。

7、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幅增强,但同时也会面临两极化评判。过程中需要智慧。

8、全产业链的优势及在疫情处理过程中的先发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并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在许多产业的领先优势。

9、中国文化,包括中国哲学思想将再一次影响世界。

大动荡背景下的企业生存之道

危机后的企业主要有三种战略选择:

  1. “活下来”,等待转机或逐渐寿终正寝

  2. 战略撤退,卖掉股权或资产

  3. 抓住危机中的契机,狂飙突进。

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应该选择第三项战略。

张教授认为,大部分企业的第一要务是活下来。企业应首先保证现金流不中断,具体做法可以通过管理好资产与资本结构,匹配好资金来源和资金占用。要充分利用政府救助政策的窗口期,利用好国家的货币政策和针对具体地区和行业的扶持政策。如有可能,尽快推进IPO之类的权益融资。企业家一定要懂得在危机中降低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

张教授指出企业家在制定未来战略是,需要明白当下的市场现实:

1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域阻隔的打破、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以及市场的日益透明化,绝大多数细分市场上,都会出现寡头垄断的格局,甚至可能出现赢者通吃的局面。同一细分领域的追随者,很难获得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机会。龙头企业的销售和盈利增速会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呈现为强者恒强的状态。

2

随着信息传播的极速化和多维化,小众市场会越分越细,新需求和新市场的形成与壮大速度可以超乎想象,因此,创新成为成功的关键,新概念、新模式和新技术可能会迅速颠覆旧概念、旧模式和旧技术。

3

行业老龙头很难被追随者超越,但可能在弹指之间被跨界而来的新进入者颠覆。

4

产品生命周期变得越来越短。没有企业可以安枕无忧。

最后,张建平教授说:

“得时而动,失时而守。危中有机,能在危机中发现机会,抓住机会,勇猛进取,创造奇迹者,是为智慧!”

转自:对外商院EDP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对外商院EDP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