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 MBA/MPAcc校外导师项目从1.0进入3.0时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8-12-26 13:23 浏览量: 4569


MBAChina网讯】为了拓展和延伸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学习和实践领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于2007年创设了MBA/MPAcc校外导师项目。11年的项目积淀,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是一段不断奋起、开拓创新的拼搏历史。从1.0时代的发起与探索,到2.0时代的内涵发展与品牌塑造,再到3.0时代的成果产出预期,一路走来,不断的挖掘创新,探索未知的高度。


项目1.0时代:平台搭建&探讨实践新形式


众所周知,专业学位项目应以专业实践为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工商管理硕士(MBA)和会计硕士(MPAcc)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下设的两个专业硕士学位培养项目,走在了实践教学探索的前沿。为了补足院校专业硕士教学的实践短板,国际商学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探索和尝试,MBA、MPAcc项目的校外导师项目于2007年应运而生。

首先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校外导师从何而来?如何取得企业人士的信任和支持参与?校外导师项目的运作并非一帆风顺。在项目运作前期,没有企业资源的定向积累,没有先例制度规范的参考,加之作为公益项目(无任何取酬)设立的初衷……一切似乎都为校外导师项目从无到有的发展设置了障碍。


有志者事竟成。在时任领导张新民院长(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建平副院长(现为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系教授)的主张下,MBA/MPAcc校外导师项目设立的号召通知一经发出后,得到了不少资深的MBA、EMBA及其校友们、合作企业的拥护和参与,一支20余人的第一期MBA/MPAcc校外导师队伍就这样诞生了。接下来,“小而精”的高品质辅导质量成为了攻坚的目标路线,竭力提供校外导师精细服务,提高其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其扩充所在企业的人力资源储备。努力为学生提供和开发职业发展新途径,提升其职业意识,拓宽其就业渠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校外导师参与和学生的认可。


图:2007年对外经贸大学举办首期MBA校外导师遴选会

图:2007年对外经贸大学举行首期MBA校外导师经验交流会


项目2.0时代:制度建设质量与品牌并重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告别了摸索前行的1.0时代,校外导师项目得到了持续的运行和发展,进入了稳扎稳打的2.0时代。校外导师队伍由最初的20余人发展壮大到现如今的每年约有百余位的企业家加入到队伍中,由学生的选修项目转变为MBA/MPAcc学生的必修项目,每年为约350位MBA/MPAcc同学提供实习实践指导的平台,“双导师”制度培养成果初见成效。回顾这一阶段校外导师项目的发展,工作重心在于师资力量的积累、制度的规范以及品牌形象的打造。


校外导师项目的师资力量是项目发展的基本条件。校外导师项目历经11年的发展和锤炼,国际商学院历任院长均对校外导师项目的师资力量表示高度的重视。正如第八期校外导师聘任会上,时任院长汤谷良教授所说,“拥有一批德才兼备、敢于奉献的校外导师是竞争的核心,为打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品牌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希望校外导师在教学过程中感受到职业的快乐和育人成材的喜悦”。汤院长还强调,要积极推动校外导师和学生的课外活动,通过导师和学生的实际互动来推动项目制度的不断完善,学院也将一步拓展导师在求学、国际化、企业联系等方面的空间,让导师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快乐和幸福,推进项目整体质量的提高。

图:对外经贸大学2014年八期 MBA/MPAcc校外导师聘任暨遴选会合影

在第九期校外导师聘任会上,时任院长王永贵教授表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学生在人生道路上的导师,无论在校期间还是走入职场,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是永远的,学校感到非常庆幸,能有这么多热心的成功人士加入,成为学校师资的一员,共同努力推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商科教育的发展,共同推动商科教育的改革创新、共同让培养的学生能够在将来取得更大的成功”。王院长相信,学生也会用现实的努力来表达对导师的感恩之情,校外导师也会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在教学中收获更多的快乐,而商学院内在的质量和外在的品牌也一定不会辜负所有校外导师的贡献。

图:对外经贸大学2015年九期 MBA/MPAcc校外导师聘任暨遴选会

师资力量的积累离不开各项目的齐心协力和“融合”办学。作为国际商学院MBA、EMBA、MPAcc以及EDP项目的主管副院长,钱爱民教授多次强调“融合”的办学思路,使得MBA、EMBA、MPAcc以及EDP各项目之间进行良好的资源整合输出,比如许多优秀的MBA、EMBA、EDP校友选择加入到校外导师队伍中,这既是维系校友们与学院保持密切长久联系的有效机制,也是严把校外导师队伍质量精优的有效保障。


校外导师项目制度规范是项目发展的重要保障。导师的聘任条件、师生的权利和职责、师生组活动的运营管理、导师和学生的考核等,是学院作为项目治理的制度建设方向。此外,MBA中心还开通了校外导师和学生共同参与项目建设的渠道,比如每学期会召开一次利益相关者座谈会,积极邀请并听取导师方和学生方对校外导师项目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规范和完善项目制度建设。这样的座谈研讨方式既可以为校外导师和学生提供更多资源福利平台,也可以为项目及学院发展变革提供不竭动力和源泉。


良好的品牌打造和口碑传播是吸引校外导师加入的重要因素,也是项目运行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首先要树立品牌,这样才能获得各位导师的认可。再者,即便校外导师都是公益性的、不取酬的,但学校还是会通过严格的淘汰制来规范和考核校外导师,进而保证高质量校外导师队伍的建设。”这一过程中,不求靠数量取胜,只求通过品质来获得更多学生的认可,要全力提升校外导师这一平台的质量。“只有我们将这一平台做强,使老师学生从中实现资源共享,求有所获,才能不断提升平台的质量和品牌。让大家真正从心底里以成为一名贸大校外导师为荣。否则,将终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让真正优质的校外导师对我们失去信心。”钱爱民副院长表示,贸大国际商学院会尽可能的在一个良性循环过程中,打造品牌,树立口碑,使校内外导师间以及各位同学间的关系更加融合。


项目3.0时代:成果产出&促进项目持续升级


经过了11年的积淀和发展,校外导师项目现已逐步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专业学位项目培养的一大特色亮点,受到了校级和学院各层领导的高度认可与重视。目前,校外导师项目已成功运作到第十二期。第十二期MBA/MPAcc校外导师项目聘任仪式于2018年9月隆重举行,该期共聘任校外导师193名。

图:2018年对外经贸大学第十二期MBA/MPAcc校外导师合影

图:对外经贸大学第十二期MBA/MPAcc校外导师在聘任仪式集体宣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校外导师工作室”已于2018年10月正式成立,使得校外导师项目建设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工作室揭牌仪式当天,学校主管领导、学院书记、执行院长、主管副院长悉数到场,共同见证了校外导师项目迈向崭新的台阶。校党委李茂国书记在活动仪式上指出,学校将持续加大对校外导师项目建设的支持和投入,努力搭建校外导师沟通协作平台,实现学生和导师双受益、学校和企业共发展,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放眼全球、为中国企业所用的社会主义人才而贡献智慧和力量。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则强调,校外导师队伍是商学院师资构成的重要部分,是学院战略目标实现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表示,应继往开来不断进行商学院工作的开拓创新,聚焦校内、校外资源的整合,将校外导师项目制度真正地落到实处,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学院钱爱民副院长宣布:“校外导师项目正式开启3.0时代”。

图:2018年10月学校和学院各层领导出席校外导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图左上为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书记、图右上为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图左下为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图右下为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


3.0时代的校外导师项目将继续持续完善项目制度建设,重视品牌打造,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校外导师选聘机制,考核机制,细化过程管理,挖掘师生们的需求,深化平台融合和资源整合,做到项目产出“成果化”“多元化”。比如校外导师路民平参与指导我校MBA参赛队伍参加首届京津冀MBA尖峰时刻创业企划大赛,并最终喜获二等奖;校外导师刘凤瑜、张丽红、王彦作为引进的企业师资,参与到MBA课程教学,开设选修课程;校外导师柳箭、马春阳、石宏、姚鸿健等提供多个企业实践项目,支撑了MBA实践课程体系等。接下来,学院有意向将继续在企业实践项目、案例研讨、创业基地建设等多方面着力深挖,做好校外导师项目成果多元化的开发与探索,更好地服务于MBA/MPAcc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工作。

图:2018年10月校外导师路民平指导MBA学生参加案例大赛并获奖

图:校外导师参与MBA企业实践项目

“对外对外,相亲相爱”,希望这样的一个积极、开放、求知的项目能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和影响力,提供和打造出一个真正属于导师与学生间、导师与导师间、导师与学校间的资源分享和强强联合平台。“世界上尚有许多未知的高度,选择向上,选择对外。”在信念和期望面前,任重而道远,相信在学院、MBA项目、MPAcc项目全体参与人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外导师项目将持续发展与腾飞,再上新的台阶!


编辑: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