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中华传统文化‘蒲公英’计划”顺利结项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28 21:35 浏览量: 2631

项目概况

中华传统文化“蒲公英”计划是由电子科技大学2020级10班9名MBA学员团队组建并成立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组织各类线上线下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像“蒲公英”,吹散在更多人的心中,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进一步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项目于2021年12月立项,在指导老师李剑虹的指导下,项目组成员编制了项目计划书,团队根据计划书按期开展活动,并及时将活动成果及时总结,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宣传展示。从立项至2022年7月,项目组按期完成了春节文化、古筝文化、蜀绣文化、苏轼文学讲座四项活动,顺利通过了中期评审。在后半程的项目开展中,项目组针对如何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内涵、项目资金获取和可持续性运营上,继续提升,成功地引入了活动赞助商,开展了七夕分享、中秋互动和周易讲堂。2023年3月,本项目完成了终期答辩,顺利结项。

项目实施

项目开展前,我们从理论层面开展了讨论,确定了结合管理的四大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进行项目活动的开展。针对每个活动,本小组都提前做了活动策划,出具了活动计划书,还包括活动实施后的总结。

2021年12月以来,中华传统文化“蒲公英”计划项目小组共计开展活动7次。其中线下活动3次,分别为:“闹新春、迎佳节”活动(春节文化主题)、“琴游竹海 指筝朝夕”筝乐文化推广活动(古筝文化主题)、“千年蜀绣绽放时代芳华”蜀绣体验活动(蜀绣文化主题),线上活动4次,分别是:《苏东坡的人生态度及其现实意义》线上公益讲座(苏轼文学主题)、七夕文化分享活动(七夕文化主题)、“情满中秋、花好月圆”中秋文化分享活动(中秋文化主题)、“大道至简,让我们玩着走进周易” (周易文化主题)线上讲座。通过抖音号、微博号“FL-传统文化‘蒲公英’计划”发布宣传信息33条,观看量累计27798次,点赞147次;微信交流群吸纳传统文化爱好者60余人。在学校官方平台推送活动宣传稿5篇。其中,“琴游竹海”活动视频被当地宣传部门认可,并推送到了“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展示。

项目困境与解决办法

困境1:非营利组织筹资困境

对策:一是转变筹资理念,丰富筹资途径。对于过度依赖捐赠的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方面广开财源,不断扩大信息来源。另一方面自力更生,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开展与自身业务相当且不以营利为目的合法经营性活动,努力做到自食其力。二是提升活动效果,赢得良好声誉。三是强化品牌宣传与筹资相结合,加大自身品牌宣传,通过品牌优势吸引多方资助。四是“开源”与“节流”并重。一旦筹得资金,要把钱花在刀刃上。

困境2:项目受众面小

对策:蹭上日常生活中的热点、槽点,来对我们的中华文化进行辅助传播,正所谓“借东风”。比如,当下的时节适合做什么样的活动,我们就进行分析策划,把力量都集中到一个点上进行下去。在后面的活动计划中,将按群体的属性进行划分,例如:按年龄段、按工作性质、按兴趣爱好等,以横向的推广来达到扩大受众面的目的。

困境3:活动方式受限

对策:在有限的活动方式上,尽可能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开展活动策划,广泛开展活动宣传,利用线上平台和媒介,通过坚持原创、坚持传播来实现更大的受众规模,让大家自发的为我们的活动视频点赞,关注中华传统文化。

困境4:项目的创新性和持续性的问题

对策: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逐步引导项目受众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角色转变,增强其项目参与感,使项目持续有新生力量加入,保证项目业态的活力和发展动力。

项目总结及展望

项目小组从最初立项、项目开展、结项,中间有很多次总结经验、及时调整的过程,特别是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很多活动计划无法实现。在此,特别感谢李剑虹老师和评审老师毫无保留的指导。

下一步,本项目将做好新生力量传递,吸引对中华传统文化兴趣浓厚的学弟学妹融入团队,为项目的延续性补充新生力量,保证项目的血液循环。让更多的人以“蒲公英”计划项目为载体,实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和创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