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社会责任,共筑公益沃土|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MBA公益大事记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25 15:26 浏览量: 2559

2021,殊为不易,却又不同凡响

抗击疫情,抗洪救灾

商学院积极行动,始终与公益同行

积极承担并践行社会责任

集全院之力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印在逆行背影里的勇敢

刻在公益普法里的温度

写在救灾行动里的坚定

都在诉说着:

公益无价

爱与善意无价

今天我们盘点

电子科技大学MBA公益大事记

既是对一幕幕温暖瞬间的回味

又是一次迈向更美好前程的能量积蓄

电子科技大学MBA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始于1997年。在2001年9月中国高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教学合格评估(第二批)中,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的综合成绩位居全国第二,办学特色居全国第一。

2002年8月电子科技大学成为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全国首批30所开办EMBA项目的院校之一;2003年与美国Webster University 联合举办国际MBA培养项目;2011年获得教育部批准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联合培养DoM(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2011年11月,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顺利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2014年完成AMBA国际再认证,2020年完成AMBA和BGA联合认证,标志着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迈向全面国际化发展的新征程。

至此,电子科技大学成为西南地区率先同时拥有教育部认可的MBA、EMBA、IMBA、DoM办学资格的高等院校。

重视社会责任的理论和实践教育

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的使命是:致力于为IT及其应用领域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商界管理精英。

在理论学习方面,开设必修课程《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在实践教育方面,从2013级起,在MBA培养方案中设置以社会责任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必修环节(2学分),通过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引导MBA学生注重立德树人,推进电子科技大学MBA社会责任建设,传播慈善公益理念。因此,每一位MBA学生须参与为期三个月的“社会责任与创新创业整合实践”,重点围绕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所提倡的内容,如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灾后重建、环境保护、关爱儿童和老人等社会主题,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方法,采取创新创业项目形式调动学生的创造力和社会资源。

2020年6月,MBA教育中心推出社会责任教育2.0版,即“未来领导力培养计划(Future-Leadership,简称F-L计划)”,构建起内部和外部、公益和非公益双维度创业整合实践模型,面向MBA学生开展为期18个月的社会责任与创新创业整合实践,具体的教育模式如下图:

为促进教学效果的持续提升,MBA项目建立了主体多元、过程闭环、评价多维的社会责任与创新创业整合实践机制及流程,强化项目传承性和影响力,具体如下图:

不仅如此,为使社会责任活动能可持续发展下去,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设有慈善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由康奈尔大学Johnson商学院教授、Johnson全球可持续发展企业讲席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担任中心主任,旨在持续深入地就公司慈善、企业社会责任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如:与成都市慈善总会连续两年联合举办中国可持续发展高级人才培养和国际前沿可持续发展文化输出,为40余家企业培养50多名中国可持续发展高级人才;连续2年举办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参与人数300余人,参与高校50余家,参与企业100余家,报道媒体20余家等。

社会高度认可

从2012年截止到2021年,9年来,电子科技大学的3527名MBA学生组成了237个项目团队,据不完全统计,带动了400余家企业和3700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电视台等近30家主流媒体予以持续正面报道,网络点击量达到1000余万次;共筹集爱心善款及物资约414.2万元,帮扶对象达到4000余人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好评。

不仅如此,电子科技大学的MBA社会责任教育阶段性成果 “践行‘两学一做’、勇担社会责任、共筑公益沃土”曾获得2018年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奖,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一等奖,2020年第二十届和2016年第十六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十大校园经典活动”。

2021年活动介绍

2021级,电子科技大学MBA共组成37个公益小组,他们有些关注留守儿童、有些关注老人、有些关注环保、有些关注乡村振兴等,MBA的学员们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借助微信、微博、直播等方式进行公益活动的推广,让公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影响更多的人关注和传播社会责任。

乡村振兴

公益事件一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可持续发展

星之翼小组积极对接乐山峨边彝族星星村,开展“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可持续发展”公益活动。7月24日和8月28日两次实地调研、慰问百岁老人、送健康监测手环及线上直播当地人文风貌,9月5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产品直播带货,线下线上销售近30000元,活动得到了新华网、中华网等11家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

公益事件二 乡村产业振兴,信息科技助力

The One小组在成都市金堂县红旗村举办“一颗柚子——乡村产业振兴,信息科技助力”主题公益活动。发挥MBA学生的所学所能,结合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思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活动获得华为等6家企业善款30000元,现场直播带货20分钟销售额近千元。活动被电视台、红星新闻等十多家媒体报道50余次并收获500万+流量。

公益事件三 凝聚爱心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少年强,则国强。微光小组号召爱心人士帮助贵州市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建设青少年兴趣班,关爱最大的“异地搬迁社区”青少年们的发展,以此推动乡村振兴。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共收到十一家爱心企业及个人价值约113800元的爱心物资及善款。

关爱儿童及老人

公益事件四 关爱儿童 爱心捐赠

从容应队小组开展了以“我成长,我快乐”为主题的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公益活动。活动共募集到20000元爱心捐款。小组组员和爱心志愿者们一起陪伴小朋友们开展了寻找好朋友、小组比一比、雪花片片、幸福插花等多个游戏,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公益事件五 关爱留守,让爱成长

蓝天小组以发起“关爱留守,让爱成长”主题活动,为摩尼镇联盟村50名留守儿童募集了6500元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图书资料和4000元爱心捐款,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爱心。

公益事件六 关爱老人

Gingko小组开展了以“医路相伴,爱暖夕阳”为主题的关爱老人的爱心活动。小组联系到当地政府和医院,为老人们进行了上门义诊,并给敬老院建立了专属“医疗角”。活动筹集爱心物资及善款约12000余元。近6000名爱心人士通过现场网络直播关注此次活动。

关爱动物

公益事件七“关爱流浪动物,让生活充满爱”

朝夕光年小组开展了“关爱流浪动物,让生活充满爱”主题公益活动,活动共募集爱心物资近4000元并捐献给了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活动获得了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公益事件八 拥抱自然 关爱月熊

微光公益小组开展“拥抱自然 关爱月熊”公益活动,小组成员参观了黑熊救助中心,了解了救助月熊的必要性,为月熊制作了玩具和食物;与此同时,小组成员发动身边人员,共募集到善款6000元整,其中3000元用于助养一头月熊一年,剩余善款通过腾讯“99公益”网上平台捐助月熊餐包。

垃圾分类,环保募捐

公益事件九 保护自然清洁地球

保十洁小组发起“保护自然+清洁地球”环保公益活动,在崇州白塔湖开展徒步捡垃圾活动,宣传和践行环保理念。成功研发户外专用垃圾支架,并已申报国家专利。募集企业赞助金1.6万元,联合成都3家公益组织,将垃圾支架免费安装到川西各地。目前已有甘孜州雅江县柯拉乡提出需求,为其辖区内318国道沿线等场所安装户外垃圾支架。

公益事件十 环保募捐

星火燎原公益小组发起了“旧物新意,载爱远航”主题系列化环保及爱心公益活动。首先在成都市社区发起环保大讲堂及公益募捐,而后运送图书至青神县瑞峰镇,帮助共建乡村儿童图书馆。活动累计募集书籍1200余册,文具玩具200余个,获3家企业赞助共15500元,网络直播观看820人次,2万点赞量。收到共青团青神县委小青笋志愿者协会寄送的致谢锦旗。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