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绘青春,一方黑板育栋梁——我的导师:宋艳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6-11 20:54 浏览量: 4085

导师介绍

宋艳,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MBA、本科师资。现任四川省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咨询专家和成都市科技评估中心管理专家。曾获得2020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2019年三度获得学院年度教学奖,2018年获成电创新教学示范奖,同时被评为MBA最喜爱的老师等。

我眼中的导师——专业、自信、亲切

LIXIAOXIANG

作者简介:

李霄翔,电子科技大学2018级MBA学员、第18届MBA联合会副主席,西南MBA联盟副理事长。四川省优秀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成都布兰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先后获得过4次国家级新闻奖和9次省级电视节目奖,在国家核心期刊及CS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篇。

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纯种”文科生,老师这个词语,经常出现在我的工作当中,达者为师,在我所从事的传媒行业里是非常常见的。在成电经管学习期间,我也有幸遇见了一位让我发自内心尊敬和热爱的老师——宋艳老师。

2002年,我从新疆大学新闻专业毕业,进入电视台工作,在电视台的工作忙碌并快乐。转瞬十年即逝,因为新闻工作属于文科中的技术型工作,所以在工作能力提升到一定阶段后,就出现了“瓶颈”,这时我选择提升自己,走向更高的平台。

宋艳老师在课堂上

在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后,我考取了电子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在这里上课的第一学期,我便遇见了我的导师宋艳教授,当时宋老师负责我们《营销管理》课程的教学。传媒和营销是一个系统的工作,营销离不开传媒,传媒也离不开营销,本以为在传媒行业里浸泡多年的我在营销管理方面还算小有成就,但是宋老师的课程却让我收获颇丰,完全颠覆了我以往的看法。

宋老师用生动且十分具备实践意义的案例,全方位地讲述了营销管理的理论,这正是我们之前从未接触也十分欠缺的。于是课堂上出现了一个两眼放光、飞速记笔记的学生,就是我。那种感觉就像是,在课堂上我一秒钟都不想耽误,生怕耽误了就会错过很多。营销管理这门课也成为了我研一笔记记得最多、最全面的一门课。每次课间休息时,我都迫不及待地和宋老师讨论我学习中的疑问和工作中的困惑,宋老师每次的分析都让我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老师讲一天课本就很辛苦,课间好不容易的休息机会,我还总是围着她问问题,不让宋老师休息,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不好意思。也正是这一次次的深入交流,让我对宋艳老师的学术水平和实践水平甚为佩服。

宋艳老师与同学们

我之前在电视台已经做到了中层领导的位置,但是传统媒体正受到新兴技术的强大冲击,所以我果断地选择了创业,当时准备结合四川特色的餐饮行业,创立一家新媒体公司,拥抱互联网。我也将这个想法拿出来和宋老师进行了交流,宋老师直接就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她问我,你拥有很多传媒经验这点我不质疑,但是你真的了解商业市场吗?你做过餐饮市场的调研吗?你知道你的竞争者的情况吗?你知道你未来数字资产的构造吗?我顿时就愣住了,因为这些都是我之前考虑不周全,甚至没打算要考虑的点。

当时的我自认为意气风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毒鸡汤让我迷失了,于是我只接受了宋老师的部分意见,片面地调查了餐饮市场和竞争者就盲目地开始了创业,当我拿着这份不全面的商业计划书再次向宋老师请教时,宋老师郑重地说:“你还是去试一试、闯一闯,创业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只有坎坷难行。只有自己试了,才能知道错在哪里。”我现在明白,宋老师这样说是看了我这份不全面的商业计划书后,不好意思打击我的创业信心,给我的一份忠告,而我却没有完全理解宋老师的良苦用心。

果然,我的公司创办不到一年就陷入了僵局,餐饮业激烈的竞争让我无所适从。这时已经是研二的论文准备时间了,我重新梳理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决定选择宋艳老师作为我的论文导师,更进一步地学习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宋老师手把手地教我梳理市场、产品和公司的组织架构,让我对公司的战略定位和策略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宋老师的指导下,我又重拾了创业勇气和信心,也学习了很多经营管理公司的理论知识和实用方法,这也是我最感激宋老师的地方。

宋艳老师与毕业生合影

其实,不止我一个人,我的很多同学都十分感激和喜欢宋老师。2020年,由于疫情,学校采用了灵活的线上教学,既保障了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安全,又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在此背景下,宋老师的“云授课”依旧给很多2019级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的同学、2019级全日制研究生王植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在学习《技术创新管理》这门课程时,宋老师从互联网产品经理的视角分别将产品分为五个层面来进行剖析,使他们初步形成整体产品的概念,课堂之后宋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大量文献资料,使得同学们在课余也能深入参考研究相关内容。几十篇的文献资料囊括产品模块、服务延伸、技术集成等知识,极大地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产品、服务、技术”的理解。王植同学当即就决定要拜入宋老师门下进行深入学习,后续宋老师对他的指导也始终是不遗余力、倾囊相授。

我一直觉得,宋老师好像天生有一种亲和力,能让每个和她相处的人都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因为她对学生的真心关怀和谆谆教导,在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MBA新年音乐会上,宋老师荣获了”MBA最喜爱老师”这一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

科研教学之外,宋老师也是一位十分热爱生活的老师,最喜欢和学生们在微信朋友圈中互动,常与我们分享交流,深受同学们喜爱。宋老师还是一位资深瑜伽爱好者,她坚持练瑜伽的精神也令我们叹服。

三尺讲台绘青春,一方黑板育栋梁。在我眼里,这句话用在宋老师身上最合适不过了。

作者:MBA 李霄翔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