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ver小组到贵州岑巩县精准扶贫有感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8-06 00:00 浏览量: 2135

7月31日,Striver公益小组的3名成员跟随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一行,一同前往贵州岑巩县大有镇,参加学院的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Striver公益小组成员参加了塔山村和中洞村捐赠项目仪式并由striver公益小组组长黄倩代表小组将塔山村图书室牌匾授予村委代表。通过与当地领导的座谈交流会,大家对贫困村社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学院领导和老师也跟村委就今后的扶贫工作交流了意见。随后,大家走访了塔山村和中洞村的贫困家庭,深入了解贫困村社的变化和我校帮扶工作的进展与成效。

作为一名有8年基层工龄的公务员,扶贫工作也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说实话,这是一项新任务,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看到,很多贫困村、社存在的共性问题是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配套不齐,资源匮乏、信息匮乏的问题。深度贫困户的情况虽然各异,但归结来说也分为几大类:因病致贫、返贫,缺乏劳动力,人穷志穷,劳动技能不足等原因交织在一起,加大了脱贫的难度。

这次触动最深的是,电子科大从2012年定点帮扶岑巩县至今,已先后选派优秀博士、辅导员10余人到县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挂职,累计120余讲师生开展支教、支农和社会实践等工作。科大的帮扶措施,不但有点到点的帮扶,还搭建了公益平台和网络平台,为扶贫公益和产业扶贫打好了长效帮扶的基础,脱贫成效显著,岑巩县的贫困率从35%降到了2%以内。这是一个由点及面的飞跃,这个方法,可以说为基层政府扶贫工作打开了全新的思路和切入口。

扶贫不能一直靠“输血”,必须要塑造出自有的“造血系统”,才能保证不返贫,因此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步。学校为当地政府提供人才、物力资源是输血,提供平台则是塑造造血系统的关键所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益平台就像是通往贫困地区的“任意门”,无论是热心公益的个人或是企业,都可以通过公益平台,把物资捐助到有需要的贫困地区,网络平台则是贫困地区走出来的“时空隧道”不管当地发展什么特色产业,有销售平台,就不愁市场。电子科技大学充分运用了学校的专业优势与资源为扶贫工作打开了一扇“互联网+”思维的新世界的大门。

今天,当看到我们小组募集捐建的图书室授牌后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因为在电子科大“扶贫先扶志,扶志智先行”这个大战略上,我们小组尽到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切实感触到扶贫工作到了攻坚冲刺阶段,困难和挑战愈来愈大。学校真抓实干在帮扶,基层干部真打实干在扶贫,那种忘小家顾大家的战斗精神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表现得极为真切。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岑巩县会以崭新的面貌来向大家述说这条披荆斩棘的脱贫之路。

(供稿人:2019级MBA 4班 蒋洵)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