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浅谈自动驾驶、机器人软硬件设计实践、人工智能在金融领...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28 00:00 浏览量: 3243

2018年底,电子科大沙河校区二教408室成功举办了了首期人工智能系列讲座,人工智能社团三位讲师陈林、陈虹屹、庞蕾为我们带来了“自动驾驶、机器人、金融科技”领域的干货。本次讲座由电子科大人工智能社团主办,有50余名电子科大校友和同学参加,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座的各位听众意犹未尽期待社团举办更多的讲座持续。

陈林,电子科大MBA1811班,电子科大人工智能社团联合创始人。IT行业老兵,曾混迹于大型外企民企,近二十年在项目管理,架构设计,敏捷教练,流程改造,团队建设,产品管理等的经验。现任知名外企项目总监,负责自动驾驶超大项目的交付。

陈林分享主题《浅谈自动驾驶》,先给大家澄清了自动驾驶不等同于无人驾驶,这也是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误导了一些消费者甚至导致了几起伤亡事故的原因;SAE3级自动驾驶较有争议,而SAE4级和5级自动驾驶才可称为无人驾驶。丰田的E-palette概念也畅想了将来无人驾驶的车辆形态,车辆将成为一个移动的空间,商家可以利用这个移动的空间做他们的营业场所而非现在必须有固定的商铺。

无人驾驶的推广也会导致社会发生剧变,不仅仅是交通领域,还包括保险,医疗,城市布局等等很多行业,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不亚于汽车的普及对社会的影响。

无人驾驶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行业,需要非常多的公司解决从定位到工具的问题,不仅仅是性能上能达到要求,成本也必须下降到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以激光雷达为例,普通的16线激光雷达也需要几千美元,现有的测试车需要加若干个这样的雷达,同时因为激光雷达受天气影响较大,必须辅以其他传感器做冗余,这样下来,传感器的成本已经远超车辆成本了。

无人驾驶需要从高精度定位、感知、决策和控制几方面一步步达到最终可量产的地步,每个领域都有很多业界的顶尖公司和创业公司在赛跑。

最后,陈林展望了未来无人驾驶进入我们生活的时间表。

陈虹屹,电子科大MBA1811班创新创业部长,电子科大人工智能社团创始人。上海共邻信息科技创始人,机器猫AI+STEAM儿童教育创始人,连续创业者,十年软件设计研发经验,研究方向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大数据

陈虹屹分享主题《机器人软硬件设计实践》,首先谈了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人工智能的使命应该是增强人类智能,通过智能机器延伸、增强人类的身体机能和工作效率,最终实现一个人与机器和谐共生的智能社会。(这里说的智能机器,可以是一个虚拟的软件或者物理的机器人)”。他认为钢铁侠就是人工智能的未来,其中混合现实MR(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把真实世界的物体通过3D建模,映射到虚拟世界)是未来一至两年内一定会迎来风口,请大家多关注。

机器人正在迎来一个大时代,未来机器人的数量一定会大大超过人类。机器人项目的核心是替代人工成本,需要结合业务场景解决业务问题,但是机器人的研发门槛很高,是一个需要软件、硬件结合的产业,如何设计并控制成本就非常重要。那么,如何设计一个机器人呢?

首先,合理的产品结构设计是一款产品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外观设计可以给人视觉上的冲击,而产品内部的结构设计决定了生产成本、使用寿命。

其次,产品结构设计贯穿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需要不断地迭代优化,需要不断地与设计公司、手板厂、模具厂、组装厂及时交流沟通,结合现有资源设计一套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最后,设计定稿之后,需要制作手板、BOM清单、工厂评估、开模、试模、组装防水、防尘、防震,一个好的硬件工程师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才能尽可能考虑周全各个环节。

人类的语言是非常复杂的,尤其汉语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语言没有之一,所以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款机器人可以通过图灵测试。作为一名软件设计工作者,需要结合业务场景设计知识库和对话逻辑。

陈虹屹认为每个人来到电子科大都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如果大家找到这个使命,你将充满激情和动力在电子科大度过每一分、每一秒,将预见你的未来3年的人生。

最后,陈虹屹代表社团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加入,同时面向全社会招募人工智能讲师!

庞蕾,电子科大MBA1811班,电子科大人工智能社团联合创始人。阿里巴巴国际站售前机器人项目负责人;京东深度神经网络实验室成员;新网银行筹建组成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品负责人;新加坡区块链银行BitUN产品总监;现任凯胜咨询、英国高临咨询咨询专家;拥有三篇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相关专利。

分享主题《浅谈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的金融行为发生在线上,新生的互联网银行甚至没有一个线下营业厅,无现金化、无卡化、无人化已经越来越普遍,而金融行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加入,变得更加智能,而企业也变得更加高效。金融科技已经是目前金融行业转型大热的话题。而金融科技主要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上,本次讲座主要是讲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所发挥的作用。

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金融领域的各个环节,而我们却很少能够感知到,从*到支付,从风险到营销,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了。

首先从金融科技最常用到的风险控制开始聊,最重要的风险控制的两个领域,一个是反欺诈,一个是风险定价,反欺诈主要从时间、空间、行为等多维度去验证三个真实:真实的人,真实的设备、真实的意愿,黑产的产业链非常复杂,主要体现在盗用账户、批量撞库、盗用身份批量申请、设备信息篡改等多维度。可以通过设备指纹、生物探针、大数据分析、智能决策等多方面去操作反欺诈。风险定价则是通过用户画像,真正做到千人千面,对于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价,而整个授信审批的过程只要7秒,真正做到了秒级授信。

精准营销在电商领域已经应用非常成熟了,用于金融领域主要是对金融意向人群进行营销。传统的营销方式是基于规则的,可能只有10个以内的因子,而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可应用上千个因子去还原真实的金融用户画像,从而进行营销提高转化,主要的营销方式有三种:基于用户画像的精准营销、基于用户生命周期的精准营销、以及基于用户相似度的客群放大。精准营销所带来的高转化率,不仅可以大大节省营销成本,更可以达到提高用户体验的效果。

除此之外,庞蕾还分享了人工智能在支付路由以及智能投顾方面的应用,金融科技已经渗透到了金融链路的各个环节,从方方面面提升着企业效益,以及用户体验。

在提问环节,电子科大MBA周晓臻提出了自己对网络安全的担心,来自奇虎360的李欣同学回答了这个提问并用真实生动的案例解答了提问。

电子科大人工智能社团致力于“机器人、大数据、金融科技、区块链、IoT、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实践和分享,愿景是推动电子科大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专利、科研转化成商业化产品推向市场。目前该社团有100余名来自电子科大各学院的成员,60%来自经管学院EMBAMBA40%来自自动化学院、软件通信学院、光电学院、微电子学院、医学院等老师同学。

社团的使命:(1)拟开发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区块链、IoT”等人工智能系列课程,课程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以及职业需求人群。(2)组织与电子科大、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以及Google、腾讯、华为、阿里、京东、腾讯、小米、百度等企业的交流参观访问活动,还将创造实习、就业、兼职机会。
3)与电子科大各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沟通联络,实时了解各个实验室的最新动态,在微信公众号及时撰写活动宣传报导。(4)推动实验室的技术、专利、科研转化成产品商业化落地,推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融资。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加入社团,同时该社团面向全社会招募人工智能讲师!

编辑:MBA中心 齐佩嘉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