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之“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开启

国科大MBA
2022-09-14 15:51 浏览量: 2785

2022年9月9日晚,在中秋节及教师节来临之际,2022级MBA《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开启,工商银行总行研究员陈道斌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的精彩内容。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英杰教授主持,200余名同学在线学习并积极与老师互动。

陈道斌,管理学博士,研究员,工商银行总行资深信息管理专家,历任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总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总行融e联中心总经理等职务,工商银行博士后工作站指导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陈道斌长期专注于商业银行管理信息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领域的深厚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领导和参与建设的多个信息应用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多次获得人民银行金融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两次获得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先后在《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金融论坛》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著有《管理会计:科学管理与决策的工具》,译著《分析即未来》等。

本次讲座中,陈道斌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

首先,在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上,总结了国内外商业银行电子化、信息化到数字化发展历程和基本规律,阐述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般途径和实施方法。陈道斌指出:数字经济的战略意义在于稳定我国经济增长大盘的半壁江山。

其次,在数字化转型的准备方面,从以下7个关键方向,通过典型案例,揭示商业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要工作、转型方法和发展趋势等,分析商业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应做的主要工作。

一、掌握好数字化转型态势。陈道斌阐述了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需要经历深水区、加速期、收获期三种状态。目前大部分企业集中在深水区和加速期,只有10%的企业达到了收获期,有明显的数字化转型成果。对应不同状态,企业表现出来的特征和面临的问题有所不同。企业需要明确“三态九问”才能更好的完成数字化转型。

二、运用好“一把手”力量。陈道斌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需要对企业能力体系重塑、价值体系重构、盈利体系重整三方面进行改革,运用好“一把手”力量,可以高效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三、建立大数据思维。数字化转型必须建立大数据思维观,陈道斌从科学发现的理论范式发展阶段分析,指出目前已经从20世纪初的“计算范式”,过渡到目前的第四范式,其数据处理过程有所不同,数据对决策起到了关键作用。

四、培养数字化人才队伍。陈道斌特别强调数字化转型对人才提出了新的技能要求,需要具备跨专业视野、跨平台数据整合能力、跨学科领域的分析工具应用能力。同时还提出数据科学是一项团体运动,不仅需要产品级的数据科学家和高级数据分析师,还需要项目级、灵活查询级分析的中级和初级数据分析师。其中顶尖数据科学家团队需要具备数学统计、研发运维一体化、数据工程、多领域知识、沟通和可视化等多维能力,才能满足数字化转型的能力要求。

五、提升数据驱动业务能力。陈道斌从多个角度讲述了数据驱动业务能力的关键要点:通过数据仓库应用能力进阶模型分析得出,随着业务复杂度和数据成熟程度的增加,对数据仓库在数据实时性和敏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决策方面需要从支持被动决策到主动决策转变和发展,包括统计分析、预警分析、预测分析和优化分析。

六、加强数据与业务的融合。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仅有科技能力是不够的,陈道斌强调在提高生产分析结果能力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分析结果的应用,缩小两者的差距,避免能力浪费。

七、建立企业级数字化支持能力。对于支撑企业数字化战略,陈道斌阐述了打造企业级数据中台的重要性。在工行已经形成“三体两翼一平台”的数据服务体系架构,三体是核心,两翼提供管理能力保障,一平台提供能力支持。同时还需要实现人才、数据、流程、工具四方面能力的均衡发展。

接着,陈道斌又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几个典型业务应用案例,例如客户贡献分析、长尾客户唤醒与提质、流失客户群预警及挽留等...

不仅如此,在推进数据分析产品落地应用方面,他也结合实际推广的困难、创新点给出了相关经验及总结建议复盘,其中提到:“培养大数据思维要抓好关键少数,给管理层信心,管理层重视并亲自参与,是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前提”。

陈道斌博士的讲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不仅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数字化转型对国家、对企业、对个人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更启发了大家对数字化转型如何应用到自身所在企业及行业的进一步思考,给大家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举措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讲座最后,老师与直播间的同学进行了互动,感谢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与专注,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刘通达 范璐

国科MBA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