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国科大MBA
2022-07-06 16:48 浏览量: 2099

2022年6月18日上午,2021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以线上讲座的方式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讲座分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滕启治和中科卫星 (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健两位专家老师。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滕启治为同学们详细分享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相关内容,主要从科技成果转化的历史追溯、当下趋势,以及空天科技的发展态势、各领域的详细介绍、目前政策及具体转化案例这几个方面展开。我国完备的航天工程体系为空天信息技术发展提供了积累和保障。滕启治主要从空天平台、载荷、器件、数据接收、数据处理、应用这几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空天领域的核心技术及发展现状。

此外,滕启治介绍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经验。在各层级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已经实现转化成立的优秀公司有: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微波电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中科思尔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科曙光等等。未来,空天信息科技成果转化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灿烂的前景。

之后,中科卫星 (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健为同学们做了关于中国商业航天及遥感应用的分享,主要从中国商业航天现状、遥感的行业应用、中科卫星公司简介这三方面开展讲座。中国商业航天产业目前具备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技术积累雄厚、外溢效应明显、需求体谅巨大、资本追捧、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特征,因此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未来可期。

目前,遥感的行业应用十分广泛:在智慧城市、地理国情普查、自然资源专项调查、自然资源变化检测、森林火灾检测、海洋溢油检测、违建检测、农业检测、土地确权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中科卫星公司依托国内技术最全面、历史最悠久的遥感数据分析解译团队,可提供强大的遥感专题服务能力,广泛应用于山、水、林、田、湖、草、海等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各个方面。其主要服务内容涉及:遥感高级产品制作、影像专题解译与综合分析、定区定期监测分析、遥感服务系统研制、及业务应用系统研制。

背景链接:

滕启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双创导师,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副主任,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近20年,成功孵化中国科学院系统多项科技成果,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和运营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周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原总参某部大校,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参谋。2016年转业后任某上市公司副总经理5年。2020年,创立中科卫星 (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长期从事军事航天系统科研、论证、项目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航天系统论证、 研制、运营经验。先后参与了我国第一颗SAR卫星、第一颗专用特种通信卫星、第一代地面综合应用系统、第一套遥感卫星综合机动接收站研制工作,牵头组织了十三五航天遥感系统规划,负责了十余型卫星立项论证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3 项,二、三等奖十余项,获济南市“泉城学者”、国家级行业领军人才称号。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