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液态金属前沿技术及产业转化

国科大MBA
2022-07-05 17:56 浏览量: 2604

2022年6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山应邀为2021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作“液态金属前沿技术及产业转化”的讲座。

邓中山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液态金属材料简介及主要特征、液态金属前沿技术研究、液态金属文化创意、以及液态金属谷构建及代表性产业化成果。

在第一部分中,邓教授主要介绍了液态金属的定义、以及主要的特点。液态金属由液态+金属构成,既在室温下具有类似水的流动性又具有金属的导电性以及导热性,在所有的液体中,液态金属的导电性和导热性能最强,注定了液态金属在很多领域将大有用处。为了对液态金属的特定性能更好地进行介绍,邓教授将其与水进行了对比,非常直观地可以看到液态金属在工作温区、传热性能、流动性、电磁驱动性方面等具有的绝对优势。

在第二部分液态金属前沿技术领域中,邓教授主要介绍了液态金属再芯片散热、液态金属增材制造、液态金属生物医学应用、柔性机器人等领域的深入应用。在散热领域的应用种,相比较于目前传统的空冷、水冷等技术,液态金属的对流换热性能远高于前两者,经过测验,液态金属的对流换热系数比水高出进50倍,效率更高、散热性能优良。在驱动方面,因为液态金属具有电磁性,驱动装置相比机械型驱动装置更加小型化、占用空间更小,更好的解决高功率密度器件的“热障”难题。在热界面材料应用方面,因为具有液态的性质,可以无缝密接两种金属材料(如下图左上TM2),填充芯片和散热器之间的热界面材料,降低两种材料之间的热阻,实现最佳的散热性能。相比较于导热硅脂,热态金属的热阻明显小于前者,在性价比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双85(温度85°,湿度85%)测试的情况下,热阻变化并不是很大,可见其优良的稳定性能。同时因为其良好的液态性能,可根据实际应用添加其他金属,成为复合导热硅脂,如添加导电性能优良的金属,实现导热与导电的作用。

接下来,邓教授分别介绍了液态金属相变热控材料、液态金属增材制造、液态金属生物医学应用、液态金属柔性机器人、液态金属文化创意等诸多在前沿领域的应用。

最后,邓教授介绍了液态金属的产业发展情况,包括液态金属的四大应用领域以及十大产业、液态金属谷的发展模式、发展现状、并提供产业发展解决方案。打造这样的高精尖产业需要很长的路要走,邓教授表示,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共同探讨合作,发展液态金属产业。

邓中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云南省液态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先进散热技术、液态金属前沿材料以及应用等。研究成果曾获中国制冷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科技成果转化特等奖等。牵头制定的“镓基液态金属(GB/T 39859-2021)”为国内外首项液态金属国家标准,并荣获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标准优秀一等奖。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已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应邀著作章节8篇,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