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大数据时代的心理学研究

国科大MBA
2022-05-29 20:20 浏览量: 2664

2022年5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廷劭应邀为2021级MBA(金融、综合、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班)“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作“大数据时代的心理学研究”的讲座。

朱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近年来在心理学领域研究的成果。通过心理与信息科学的交叉研究,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实现对用户心理特征的有效识别,对行为进行干预和预测,要在用户无觉察的情况下,获取用户的生态化行为数据,利用机器学习自动得到用户的个性特点,实现个性化服务。其实我们在做任何一种行为时都代表着一种心理过程,通过对行为数据的算法分析来预测心理指标,根据指标可以给出建议。

朱老师谈到利用技术预测心理特征是一个机器学习的过程,如果我们获取了用户的行为数据,同时拥有心理特征指标,就可以通过建立相关模型,对新用户的行为和心理进行识别。这是因为人们在行为表达时,背后有一定的心理动因,同时,不同的行为也是不同的心理表现。机器学习的目标是尽可能的拟合真实的数据,接触和获取的数据越多,预测模型就越准确。

朱老师还介绍了利用生态化识别方法进行的几个相关领域的研究,包括利用微博数据研究家庭暴力对心理的影响、基于社会媒体大数据的疫情社会心态分析、基于文言大数据的古人心理语义分析、基于社会媒体在线自杀主动预防以及基于行为数据的心理识别。

其中,利用机器学习实现心理特征的识别,也可以开展数字人文方面的研究。团队目前展开了针对文学作品中人物个性的研究,可以利用人物在小说里的对白,以及书中对该人物的描述,来对其人格进行预测和构建。

最后,朱老师总结到,用户的行为数据:文本、音频、图像等,通过行为留痕的分析推断出人的心理特征,利用这种推断可以实现对个体的心理自动识别,可回溯到任何时候找到其变化,并且可以做非常多的分析来拓展心理学研究的范畴,形成识别-干预-再识别-再干预的闭环,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可以实现非侵扰的方式。朱老师及其团队开展心理与行为科学大数据的交叉研究,实现了对用户心理特征的及时有效的识别,为心理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图/张湘伟 郑丽晓)

背景链接

朱廷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99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2005年加拿大Alberta大学获博士学位。朱廷劭及其团队开展心理与行为科学大数据的交叉研究,实现了对用户心理特征的及时有效的识别,为心理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科技部973和863、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论文100余篇。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