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情况及典型案例分享

国科大MBA
2022-05-27 17:56 浏览量: 2279

2022年5月15日下午,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董红霞应邀为2021级MBA(金融、综合、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班)“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作“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情况及典型案例分享”的讲座。

科技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提高综合国力的主要驱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科技政策的新趋势。首先,董红霞对从新中国建国以来整个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解读。第一阶段是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之前,在这个阶段,整个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特点是基本由政府来主导,主要是服务于建国初期的国家基本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的自力更生阶段。第二个阶段则是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国家开始着力构建技术商品化的生态体系,逐渐支撑科技兴国战略,科技成果转化开始受到更多关注。继而,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架构初步建立,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规模和成效前所未有。第三个阶段,是党的十八大至今,此时国家强力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科技成果转化也进入到了新时代全面系统推进的阶段。党中央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高校科技成果的创造和保护水平不断提高,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大幅提升。

经过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历程的详细解读,我们不由得去思考,为什么国家如此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它到底有什么作用呢?董红霞从以下六点进行了解答。1)科技成果转化在不同时期都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2)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这些重要战略的落地跟科技成果转化息息相关;3)国家从高速发展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由科技来推动,而科技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或者转化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东西,才能够成为发展的引擎。因此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促进科学成果转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5)科技成果转化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要把这些真正的科技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使之成为国防安全守护的重要工具;6)科技成果转化是行程科技创新文化氛围的有力手段。

进入新时代之后,一些重大的颠覆性技术创新不断涌现,引发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崛起。此时的科技成果转化也呈现出了新趋势和新特点。把握新趋势新特点,更利于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为前进的道路指明方向。概括来说,新时代的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加快、转化周期缩短,同时转化的主体和方式更趋多样化。一项新技术可以应用于多个产品,一个产品的创新又需要多种技术的集成,技术、人才、资本、数据等作为科技成果转化重要的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正在融合发展,正是这种多因素的特征,使科技成果转化的内涵和复杂程度大大增加。

因此,从整体上提高转化意识,从个体上夯实基础工作是破解难题的关键。我们急需打通技术、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间的双向流通通道,形成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市场体系,为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和完成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植入提供强劲支撑。只有形成规范的、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才能汇聚顶尖科技创新人才,创造出引领一个时代的原创成果和未来产业,使我国逐步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文、图/杨梦倩 孙大成)

背景链接:

董红霞,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评估方面,牵头负责完成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其配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和《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篇)(连续五年参与,其中连续三年为主要负责人)等多项报告;科技成果转化教材编写方面,作为主要负责人及主要起草人之一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一书,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为该书作序。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方面,牵头负责构建了本单位的企业技术评估方法体系,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完成了《科技成果评估规范》团体标准,已申请国标立项,牵头完成十余项科技企业技术评估咨询,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石油化工等行业领域。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