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业公司股权设计与融资法律实务

国科大MBA
2022-05-27 17:56 浏览量: 2080

2022年5月15日上午,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股权设计、合规管理专家战飞扬律师应邀为2021级MBA(金融、综合、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班)“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作“创业公司股权设计与融资法律实务”的讲座。

在“公司股权结构设计”部分,战飞扬介绍了股权的概念和内涵、股权结构的类型,以及如何进行股权机构的设计。其中重点讲解股权架构设计的步骤以及关键点,尤其是股权设计的退出机制的设置非常关键,战飞扬通过案例举证提出了股东、合伙人、员工等利益相关者在退出时遇到的特殊问题,根据不同情况需提前设立合理的退出机制,避免后续矛盾事件发生,导致负面影响。

在“公司治权设计”部分,通过对京东治权管理的案例讲解,战老师认为,在公司治权设计时不需要把所有的股权控制在手里,应灵活运用多种控制权手段,层层控制、点点控制,结合战略布局,长远规划,做到权责明晰,避免留下争议隐患。

在“公司股权融资设计”部分,战老师提到,创业企业应该制定融资规划,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有系统、有节奏的开展,能够维持稳健的现金流兼顾公司估值的合理平衡,同时避免过度烧钱,避免与巨头血拼,果断而不贪婪。战老师还结合过往案例经验,重点讲解了股权融资谈判过程中常见的分歧和陷阱,以及对赌协议设计的关键点。

在课程的最后一部分,战飞扬提出了诸多股权设计应避免的雷区,比如控股股东股权不宜过于分散或过于集中,以及目前较为普遍存在的“免费送股”、“全员持股”、给资源承诺者大量股权”、“过早分股”、“瑕疵代持”等等陷阱,最终引发“群龙无首”、“股权太散”、“一股独大”等情况。

近四小时的课程讲授结束后,战飞扬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再次强调股权设计在创业进程中的重要性。

(文/张超、彭程 图/彭程)

背景链接

战飞扬,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股权设计、合规管理专家,金融证券律师,从事律师实务二十余年,长期专注于创业股权与公司合规法律研究。他曾为数家中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法律服务,协助投资者设立基金、投资境内外项目及投后管理。他目前担任数十家企业的法律顾问,行业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在线教育、文化创意、共享办公等各领域,曾帮助众多高成长型公司及其创始人进行股权融资、架构重组、合并、收购、并为不同阶段的公司设立和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以及合伙人制度、合规经营、证券发行与上市提供一揽子方案。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