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集团企业信息化案例分享及可拓学讲座——广东工业大学李兴森教授做客MBA《管理信息系统》课堂

国科大MBA
2022-03-25 13:46 浏览量: 2781
2022年3月19日下午15:00-17:30,在MBA管理信息系统课堂上,广东工业大学李兴森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雅戈尔集团企业信息化案例分享”及“处理矛盾问题的可拓学”的在线讲座,讲座由张玲玲教授主持。1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在前半部分讲座中,李兴森教授阐述了雅戈尔企业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历程、战略规划、组织成效,系统介绍信息化项目运作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及其创新性解决策略,总结模式创新的经验和规律。雅戈尔是亚洲最大的服装制造企业,但其面临着诸多问题,包括信息反馈迟缓、过程无法跟踪追溯、不能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滞销和缺货并存、库存急剧增加等,以上问题使得企业发展进入拐点,业绩开始下降,需要营业计划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增加业务预测的弹性与速度,建立和实施新的管理模式,利用信息化导入以寻求新的发展。通过对该信息化案例的经验进行总结,战略上需要管理驱动、注重规划、找到杠杆点等,战术上需要管理先行、信息支撑、拥抱难题、持续优化、选择工具等。

2讲座后半部分,李兴森教授介绍了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可拓学是中国学者创立并走向海外的一门以解决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的新学科,用形式化的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核心在于智能化处理矛盾问题。可拓学的研究者以集合论为基础,从古往今来大量奇智人物解决问题和开拓创新的案例和经典著作中,抽象出生成创意解决难题的规律,形成一套新理论,建立一套新方法。3包含《管理信息系统》选课的MBA同学,约7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与会者普遍反映,讲座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见解独特,拓展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和认识思路,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为同学们参与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工作以及可拓创新思维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指导。

//背景链接:

李兴森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创造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可拓学、知识管理与可拓智能创新。出版专著4部,编写教材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在高校、政府、协会及企业培训可拓思维与智能创新200余场,获国际IJITDM西蒙信息技术与决策突出贡献奖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等,创新能力培养的可拓模式获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