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十周年专题】太原科技大学MBA优秀校友赵军军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17 09:28 浏览量: 5494

赵军军,中共党员,太原科技大学2018级MBA学生,现任职中国石油山西运城销售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安全总监。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赴西藏挂职交流一年,获得“优秀挂职干部”荣誉。

2020年11月,在我们18级MBA即将毕业之际,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怀揣着对西藏这片雪域高原的向往和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交流学习目标,依然踏上了西藏挂职之路,成为众多援藏干部队伍中的一员。

在这挂职的一年当中,为了更好更快地融入挂职单位的工作生活,我利用各种检查、调研等机会走遍了西藏七个地区覆盖50多个县的150多个加油站,其中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加油站达到50余座。走过让人望而生畏的“怒江72拐”,穿行过上百公里的怒江大峡谷,翻过海拔5000米以上的大山多达十几座,感受过“一天四季”,经历了“六月飞雪”,在号称“距离太阳最近的加油站”、位于那曲市双湖县海拔达到5200米的双湖加油站体验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阿里,冬季零下20多度,寒风卷着飞雪,平均海拔达到4500米的那曲,一年只有7-8月份不下雪,相当于2.7个山西省的面积,有近3/4的地区不长树,当地人都开玩笑的说那曲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昌都地区的路几乎全是山路,不是翻越海拔5000米左右的大山,就是在半山腰穿行,常常是山下绿树成荫,山顶是大雪纷飞。最为难熬的主要还是高原地区氧气含量的不足(5-10月份相当于内地的60%左右,其余季节不足50%),正常的散步时呼吸都变得急促,特别是缺氧导致睡眠质量很差,我们一起挂职的同事这一年以来经常是凌晨2-3点入睡,凌晨4-5点入睡也是常有的。这一年深刻感受到了西藏同事口中的“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险在昌都”,对“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好”的西藏石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与认知,切身体会到了在西藏工作生活的不易,对先辈们开疆辟土、守护雪域高原、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无私奉献、无畏坚守、无惧牺牲的崇高精神有了发自内心深处的震撼、敬仰。

在藏挂职期间,始终坚持“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的职责,带着“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思考,找好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端正态度,积极融入。严格挂职要求,不搞特殊、不讲条件,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克服“临时性”的思想,打消“局外人”的顾虑。虚心学习,学习高原人“缺氧不缺精神”的西藏精神,学习西藏石油人“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拼搏气概,学习一线员工坚守奉献大无畏精神,争做合格西藏销售人。加强交流,深入调研,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负责零售专业线的负责人,围绕中心,谋划重点工作,找准“挂职学习”和“业务牵头”的定位,大胆履职,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在经营理念拓展、管理经验交流和工作方法创新等工作方面加大力气下足功夫,注重打基础、利长远。重点从梳理业务流程、规范制度入手,强化员工的日常操作规范性和监督考核。

制定和修订了《加油站现场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等十余项管理制度,完善了公司整体的绩效考核体系,强化了公司整体的管理水平。深入一线,强化调研,为管理决策提供精准依据。结合实际情况,完成了《加油站量、价、利测算模型和经营分析模型》,提升零售业务经营分析能力。参与了加油机功能拓展项目,牵头开展了“员工刷卡身份识别加油”、“加油枪智能加油”的功能拓展的两项国家专利申请,为中石油西藏公司整体的服务效率提升、科技引领提供理论依据。一次西藏行,一生雪域情;此爱跨山海,山海亦可平。虽然仅仅挂职一年,但是这份珍贵的经历将成为我们终身的精神财富,西藏精神将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对西藏的这份深厚情谊也让高原不再高不可攀、雪域不再难以触及。

恰逢太原科技大学MBA十周年之际,作为科大MBA一员,谨以本人西藏挂职交流的一点体会与大家分享,以期我们始终牢记“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科大校训,积极践行石油精神、铁人精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愿全体MBA学子未来可期,愿科大的未来更辉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