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PA-CSIE “实现亚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综合方法”研讨会顺利举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8-02 22:54 浏览量: 3164

2022年7月23日,由亚洲公共管理学会(AAPA)和华人产业生态学会(CSIE)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承办的AAPA- CSIE联合工作坊在线上召开。亚洲公共管理学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华人产业生态学会主席、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俊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李霄主持。此次工作坊主题是“实现亚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综合方法”,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度、泰国等国12所亚洲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聚焦可持续转型政策分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标与评估、疫情期间及疫情后的社会转型等三方面内容,开展了为期1天的深入交流研讨。

朱旭峰在致辞中感谢AAPA和CSIE能够共同努力促进不同背景的学者之间的交流,寻求亚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解决方案。他表示,当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新冠疫情大流行对各国人民的生活造成了灾难性影响,阻碍了甚至逆转了可持续发展进程。世界需要创新的、实用的解决方案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非常荣幸能够参与组织本次跨学科研讨会。最后,朱旭峰表达对与会学者的欢迎,并祝愿本次工作坊圆满成功。

吴建南首先介绍了AAPA。在举办了10年有关亚洲公共管理的工作坊之后,AAPA于2010年在日本东京正式成立,之后每年都会组织与亚洲公共管理相关的学术活动。吴建南表示,很高兴AAPA能够与CSIE和清华大学SDG研究院一同组织本次工作坊,并对各方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亚洲各国都非常重要,但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整个亚洲从经济到社会都遭受了非常大的冲击,以综合的视角和方法去研究亚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吴建南对参加本次工作坊的13篇论文的作者,4本期刊的编辑,以及来自中国、菲律宾、泰国、印度等国家的听众表示欢迎。

朱俊明表示,CSIE成立八年,在伦敦、北京和上海等均举办过会议活动,本次工作坊是CSIE的第一个线上活动,将对来自不同国家学者的13篇论文进行研讨,从不同尺度、视角和领域引发对可持续发展更为系统的思考,非常荣幸有机会与AAPA共同举办。他指出,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学、公共管理、产业生态等多学科共同关注的全球性问题,以中国为例,政府提出实现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参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的学者越来越多。最后,他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够有助于了解中国、菲律宾、印度和泰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SDGs实施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机遇和障碍,从而推动亚洲所有国家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可持续转型政策分析”分论坛

“可持续转型政策分析”分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郭跃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冯晟昊利用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模拟了全球碳排放许可证交易下,调整各国净零排放承诺对2050年碳排放和福利水平的影响。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付家泓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CHALRS),利用Logit-DID模型评估了2016年中国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护理可得性的影响。济南大学商学院桑红斌基于Super-SBM模型和2010-2019年县级面板数据,探究了“两山论”示范县的生态福利水平以及时空变化特征。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卢卓新选取了政策立场相同的两个非营利组织进行案例研究,讨论了在中国碳中和政策背景下非营利组织如何在内部资源的基础上选择外部资源,进而采用不同的叙事策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杨菁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fsQCA)对2008-2019年的24个邻避项目典型案例进行研究,探讨了意见领袖在邻避舆情演变中的作用。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标与评估”分论坛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标与评估”分论坛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杜真主持。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谢欣圆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基础,构建黄土高原44个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识别指标间的协同和权衡关系。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魏瑶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通过计算中国典型欠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数和多维贫困指数,评估了贫困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黄葳将综合指标分析、协调分析、差异分析、关联分析整合为流线型分析方法,分析和比较了2015年中国36个主要城市的绿色发展状况,建议将经济发展质量、社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密度等作为促进绿色转型的潜在政策领域。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田靖文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为例衡量了农村实施煤改气能源转型政策导致的能源公平损失,提出减少能源公平损失、加强能源转型后续支持等建议以实现碳中和目标。

“疫情期间及疫情后的社会转型”分论坛

“疫情期间及疫情后的社会转型”分论坛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刘云霞主持。菲律宾马卡蒂大学教授Gerald S. Abergos认为随着新冠疫情大流行后旅行休闲限制的减少,摩托车骑行能够带动偏远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通过政府与合法俱乐部加强合作,辅以拍照、视频等营销手段,有助于旅游业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刘云霞基于4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家庭调查数据,利用多层次二元逻辑回归重点探究了新冠疫情大流行对不同家庭生活水平的影响。菲律宾宿雾大学Daryll Candice N. Canada和Rachell Anne T. Capaning通过有目的抽样4名从事菲律宾业务外包行业的女性,基于社会角色理论利用描述性现象学研究的Colaizzi七步法进行分析,探究新冠疫情大流行后菲律宾女性对于居家工作的看法。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高博发基于Sen’s能力理论,通过对陕西和贵州移民安置社区的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从外部条件和内部潜力两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搬迁政策如何在不同阶段影响农村妇女脱贫能力的发展。

期刊编辑分享

分论坛结束后,对话期刊编辑的圆桌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李霄主持。Journal of Comparative Policy Analysis的联合编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刘志林副教授,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主编、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可持续建设学院副院长米志付教授,Urban Governance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教授,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联合主编、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俊明副教授出席了本次圆桌会议。各位编辑分别从期刊历史、投稿周期、审稿流程、覆盖领域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介绍,同时重点回答了期刊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的出版机会和前景等问题。

会议总结

在总结发言中,朱俊明表示本次工作坊针对13篇优秀论文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涵盖了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政策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评估指标体系构建以及目标协同作用分析,还包括了新冠疫情大流行后性别、就业等社会转型问题,涉及了案例研究、调查研究、实验设计和实证分析等研究方法,让人获益匪浅。最后,朱俊明对参会学者和期刊编辑的分享,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