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清华 青春奋斗|清华公管成功举办2023年MPA招生在线说明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05 18:24 浏览量: 2515

2022年5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通过在线直播方式成功举办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双证)研究生招生在线说明会。说明会正式开始前播放了宣传视频,生动展示了清华大学、公管学院、MPA毕业生及在校生代表的就读体验。

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王亚华教授,党委副书记周绍杰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副教授,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MPP-SDG双硕士学位项目学术主任殷成志副教授,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双硕士学位项目主任陈天昊副教授,张芳助理教授,院长助理慕玲以及2019届MPA毕业生王紫儒、2020级MPA研究生杨阳在线出席说明会。此次说明会由教学办主任杨安安主持,吸引了2.7万人次在线参加。

朱旭峰教授就学院发展与MPA教育作了介绍。首先,他简要回顾了学院建院20年多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的学科体系、师资队伍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随后,他介绍了清华MPA教育的品牌框架,清华MPA教育以培养引领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公共事务领导者为目标,具有“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的特点,采用“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培养方式,突出价值追求、丰富理论知识、增强实践技能,取得了显著的培养效果。最后,他根据学院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和新挑战,重申了学院“培育公共精神、创造学术新知、服务国家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的使命,并展望了公管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

朱旭峰教授介绍学院发展与MPA教育

王亚华教授就2023年清华MPA培养流程、招生政策、新生奖励学金作了详细说明。首先,他从学程安排、课程学习、必修环节等方面简要介绍了MPA培养全流程。随后,他介绍了2023年清华MPA招生政策,主要包括五个基础方向:公共政策、政府管理(含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应急管理,六个特色方向:发展规划、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数字治理、智能社会治理、大湾区,定向新疆项目,以及两个双学位项目: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MPP-SDG)双硕士学位项目和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双硕士学位项目,重点介绍了清华MPA报考条件、报考流程、考前面试日程安排与网上申请以及录取程序等方面的政策与要求。最后,他介绍了清华MPA新生奖学金、励学金的设置以及近年来学生获奖情况。

王亚华教授介绍清华MPA招生政策

周绍杰教授就MPA-政府管理(含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向作了介绍。他指出,2022年1月,教育部设立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二级学科(方向),清华公管学院依托学校多学科的研究培养优势,成为该学科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的11家单位之一。该方向聚焦政府运行过程中的职能定位、机构运行所涉及到的管理、服务和保障问题,关注政府及公共部门领导者有机整合政府运行中的管理职能、服务职能、保障职能的意识、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学院依托四个常设研究所特别是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平台支撑,结合政府管理、数字治理、智能社会治理等研究,致力于培养一批能够从事政府运行管理、保障和服务等工作的高层次、高水平专业人才。

周绍杰教授介绍MPA-政府管理含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向

王名教授就MPA-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方向作了介绍。他指出,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是现代公共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方向旨在配合《慈善法》出台后的实践需要,响应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加强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等战略要求,努力培养致力于公益慈善等第三次分配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作为国内成立最早、实力最强的公益慈善、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的研究、教学及人才培养基地,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将与清华公管学院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共同承担该方向的培养方案、课程设计及人才培养。

王名教授介绍MPA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方向

董煜老师就MPA-发展规划方向作了介绍。他指出,在国家发改委和清华大学的共同关心下,清华公管学院于2007年在国内率先开设MPA发展规划方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规划基础理论等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发展规划领域人才培养,推进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努力为我国规划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作出贡献。他介绍了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在师资、科研、服务国家决策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表示规划院将继续为该方向提供学术支撑,邀请来自相关部委的领导和专家参与讲授特色课程,并为该方向优秀新生提供奖学金。

董煜老师介绍MPA-发展规划方向

吕孝礼副教授就MPA-应急管理方向作了介绍。他指出,该方向以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活动为研究对象,通过科学研究探寻应急管理规律,为应急管理实践提供智力支持,培养掌握突发事件防控所需的有关专业理论知识,具有风险意识、全球视野和跨学科素养,高效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高水平专业化应用性人才。他指出,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是国内首家从社会科学视角系统开展危机与应急管理研究的机构,紧密跟踪我国重大突发事件开展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将全力参与该方向的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及人才培养全过程。

吕孝礼副教授介绍MPA应急管理方向

殷成志副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MPP-SDG)双硕士学位项目和MPA-可持续发展方向。他指出,MPA-可持续发展方向通过开设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多元化专业方向课程,提升MPA研究生在此领域的专业度与实践能力,开拓更全面的国际视野与灵活的国际交往能力,该方向优秀新生将获得奖学金支持。他介绍,MPP-SDG项目是清华大学与日内瓦大学全面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培养从事可持续发展实践的高级国际复合型专业人才和通晓国际事务的中国人才,该项目被国家留学基金委评为“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予以奖学金支持。

殷成志副教授介绍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与

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和MPA-可持续发展方向

陈天昊副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定位、学术支撑、课程设置、校友资源、招生录取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该项目是亚洲首个且唯一的MPA+MBA双学位项目,深度融合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知识,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旨在培养理解中国发展模式、洞悉全球战略管理、树立国际化视角,掌握现代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知识,并兼具公共价值和企业家精神的公共事务领导者及具有创新思维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该项目在课程设置上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前沿并重,并邀请在相关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参与教学培养环节。

陈天昊副教授介绍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MPA-EMBA双硕士学位项目

2019届MPA毕业生王紫儒以“明德为公是我不悔的选择”为题,从报考初衷、就读体会、成绩收获、备考建议四方面作了精彩分享。她曾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2022年4月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她表示,清华MPA的学习让她获得了资源、能力、情怀全方面的提升,“明德为公”的院训、求真务实的学风,厚植她在平凡岗位上的家国情怀,培育她爱岗敬业的信念,她取得的工作成绩背后离不开学院的教育和培养。

2019届MPA毕业生王紫儒分享交流

2020级MPA研究生杨阳以“学思践悟 开启明德为公的学术旅程”为题,从公管之学、公管之思、公管之用三个方面分享了备考求学的心路历程,并给考生提出了备考建议。杨阳现就职于商务部,曾派驻埃及使馆经商处任职,长期工作在对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一线,多次参与中阿高层互访和重大经贸活动。他表示,清华MPA学习让他重新接受了规范的学术训练,提升了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开拓了对公共管理的全局性视野。

2020级MPA研究生杨阳分享交流

在招生说明会互动交流环节,考生们就招生方向、报考条件、考前面试、录取等积极提问,与会老师就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与会老师希望有志于报考清华公管MPA项目的考生坚定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主动投身到新征程中去,在改革发展各领域大显身手,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圆梦清华,青春奋斗!清华公管MPA项目将为学员们提供成为兴业之士和治国栋梁的平台。

与会师生与考生在线答疑互动交流

欢迎报考

清华大学2023年MPA第一批考前面试

申请截止时间2022年6月15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