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9门优质慕课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4-17 21:29 浏览量: 2528

日前,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并正式上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9门优质慕课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作为首批上线课程面向全球学习者免费开放。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上线,为抗疫一线师生打造一所永远在线的网上课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是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探索数字治理方式,努力成为智慧教育的国际引领者,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举措。其中“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https://www.chinaooc.com.cn)提供一站式搜索与智能推荐全网好课服务,首批上线2万门在线课程,覆盖13大学科92个专业。入选课程具备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作用强特点,代表当前我国在线课程的高质量水平。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需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2016年起在国内率先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育模式,持续推进公共管理在线教育工作,把慕课的开发、应用、共享作为提高质量及推进教学公平的重要途径,在全国公共管理慕课理念与质量上发挥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开放共享的中国公共管理优质慕课资源。截至2022年4月,清华公管学院已在“学堂在线”开发上线13门中文慕课,1门英文慕课,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人数突破68万人次,已有4门慕课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于2018年和2020年分别推出全国首个公共管理在线认证项目、国家治理高级研修项目,努力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新时代下的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学院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整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英文课程资源,自2018年起,陆续引入联合国SDSN的SDG Academy的7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在线英文课程,服务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累计5800余人,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国际化课程体系构建,提高世界影响力。

精彩课程介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授课教师:胡鞍钢

本课程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沿革出发,系统地讲述了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五大发展理念。课程内容共分为六讲: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通过学习,学生将对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思想有系统了解,体会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涵,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深刻内涵和现实实践,进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选课人数:20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6c9906eace048c1513

公共危机管理

授课教师:薛澜、彭宗超、曹峰、吕孝礼、刘新传、刘宝霞

本课程自2004年起在清华大学开设,主要面向清华研究生及本科生。课程将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让多学科背景的学习者能初步系统了解和共同研究公共危机的特点、形态、成因和后果及发生发展机理,并深入研究以政府为主的现代公共组织应对危机的有关理念、制度、干预战略策略和方式方法等。特别是通过学习,能增强危机与风险意识、熟练运用风险分析、快速决策、危机沟通与组织协调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来有效分析、预防与应对各类危机,从而切实提高公共危机管理的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推动公共组织与整个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选课人数:10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6d9906eace048c17c8

社会研究方法

授课教师:刘志林

在本课程中,授课老师将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与研究经验,给所有有志于开展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的同学讲授社会科学研究(特别是应用性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与特点,介绍设计与实施一项社会研究的基本原则、方法与技巧及其在实际研究中的具体运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研究选题、研究设计与数据收集等环节的基本原则与技巧、了解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的类型及适用范围,并能够设计一项的实证社会研究并撰写研究计划书。更重要的是,通过本课程,学生能够理解社会研究者的科学精神与思维方式,培养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并形成评判一项社会科学研究的能力。

选课人数:5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719906eace048c298c

PPP理论与实践

授课教师:杨永恒、韩志峰、李开孟、王守清、王盈盈、杨晓路、柯羿恩、宋文娟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直译为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的伙伴关系,简译为“公私合作”,在中国,自从2014年以来政府通过政策文件统一其称谓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其中社会资本包括国有企业,这是我国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学者在从事PPP相关的研究,我国的PPP项目实践也正呈现加速的趋势。本课程将由来自PPP业界不同领域的八位讲师分别讲授八堂课程,包括基本概念、政策环境、风险管理、立法探讨、经济评价、PPP实践、国际PPP发展借鉴、项目管理等,让学生对PPP相关领域既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又有一个深入的感知。

选课人数:4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749906eace048c3154

中国经济概论

授课教师:王亚华

本课程是系统认识中国经济的概论课程,也是终身参与中国经济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入门课程。课程立足中国历史和中国国情,以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为主线,展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脉络,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和实践。课程综合运用大历史、国际比较和理论分析等视角,全面审视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理性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改革开放的过程、经验和成就,增进对计划与市场等重大经济问题的认识,掌握中国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前沿观点。

选课人数:4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729906eace048c2c70

公共事务伦理

授课教师:贾西津

本课程讨论公共事务的制度伦理及公共管理者的道德选择困境两个方面。以案例结合情境实验为依托,以经典文献为引导,以对话为学习方式,剖析特定制度安排及道德选择背后的伦理观念,以及观念内在的逻辑,进而围绕公共性目标,帮助课程参与者梳理、反思自己的价值体系,学习与不同的观念进行理解、分析、对话,从而培养公共管理者对公共价值的意识自觉、观念认知、逻辑理性和实践能力。整个课程的特点结合伦理学的学科特色,以对话和讨论的形式进行,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质辩推演,帮助每个学员梳理和丰富自己的伦理观念及逻辑。伦理学有关对错的判断,它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有对自身观念的目的认知、逻辑认识,以及思想丰富和包容度的不同,这便是伦理课程学习所要提供的。

选课人数:2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7e9906eace048c53cb

公共政策分析

授课教师:蓝志勇

本课程通过对公共政策的理论讲述、案例剖析,让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学习和了解公共政策的理论、实践问题和分析方法。以让同学们系统学习相关理论,收集相关数据和案例,进行政策分析与评估。

选课人数:1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849906eace048c6dd8

绿色创新理论与实践

授课教师:薛澜、陈玲、贾峰、张建宇、黄海莉

本课程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和Apple环境、政策和社会事务副总裁Lisa Jackson女士共同设计,涉及环境治理理论与制度、中国环境问题与治理挑战、绿色转型中的环境治理创新要素(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绿色供应链、多元合作等)等等主题。课程邀请了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企业、NGO等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以讲座、专题研讨等方式予以呈现。

选课人数:2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799906eace048c43f8

可持续发展概论

授课教师:潘洁

This course is to enabl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conceptual framework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D), as well as its environment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dimensions. This course highlights the conflicts associated with the concept of SD on the national and the global scales. The practical solutions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ill be examined, while the benefits and limits of various models assessed. The topics of climate change and biodiversity are selected for in-depth discussion (which may in the form of case study) as these two issues render profound impact on the sustainability of our planet, thus the survival of future generations.

选课人数:1万+

课程链接: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c8e9906eace048ca144

供稿丨教学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