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宇主讲“清华三农讲坛”,解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3-05 19:58 浏览量: 2610

3月3日晚,“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八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主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于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解读”。公管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坛。

讲坛现场

张红宇从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发展问题、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和切实抓好“三农”工作六个方面对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他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持续丰收、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三农”工作持续向好发展,指出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的复杂多变国际形势,要清醒认识到农产品进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实现区域平衡发展任务艰巨、工农城乡协调发展任重道远。

张红宇演讲

他指出,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首先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任务,要坚持以我为主的粮食安全观,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要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伟大成就,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其次,要聚焦乡村发展问题,全面推进乡村发展、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要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性收入,夯实共同富裕基础。最后,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王亚华主持

王亚华对演讲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张红宇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参与政策制定和基层调研的丰富经验,对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透彻的解读,运用详实的数据分析农业农村发展变化趋势,通过生动的案例帮助大家理解政策制定背后的逻辑,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和建议,对“三农”研究有很大启发。

互动环节,张红宇就耕地保护、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劳动力流动、乡村人才就业、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部分线上学习现场

本次讲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通过清华大学视频号、清华农研院视频号和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等平台同步在线直播。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和有关院系师生、“三农”相关领域的学者、党政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作者,10万余人现场或线上聆听了讲坛。

供稿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