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 共话案例 | 清华大学2021年全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师资研修班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2-22 15:26 浏览量: 2902

12月15日至17日,清华大学2021年全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师资研修班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师资研修班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和干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首次采用全线上教学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国家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等国内21所高校的35位老师参加。

参会老师云合影

15日上午,研修班开幕式由清华公管学院案例中心副主任张允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发表致辞。彭书记对各位参加线上培训的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案例开发、案例教学得到了国家层面前所未有的重视,2019年以来中组部牵头多个部委已陆续开发了两套干部教育系列案例教材,案例教学能够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解决干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同时,在专业学位蓬勃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开发我国高水平案例,建设高质量案例库,助推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学位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他表示,学院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案例教学方法在全国公共管理教育项目中的广泛应用,已举办过十六期案例师资研修班。衷心希望通过此次师资培训活动,深入促进案例开发、案例教学、案例研究经验交流,推动案例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案例教学课程体系,持续加强具有高学理价值的案例研究。

清华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致开幕辞

清华公管学院案例中心副主任张允主持研修班开幕式

开幕式后,清华公管学院副教授蒙克以“三位一体”式案例教学方法为题作分享探讨。他从鸦片战争这个教学实例入手,详细展开讲授了“全球史中的社会学”课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国家汲取能力,给参会老师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案例教学示范,引申提出了案例教学在设计上的四点建议:内容案例化、案例问题化、“不破不立”、夹叙夹议。他认为在“三位一体式”案例教学方法中,教师需从真问题——现实中的人所面临的真实挑战出发,用真问题串起并重建知识产生的过程,主动回应听众关切的问题以此奠定师生互动的基础,最终实现教师对学生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价值的塑造,使学生能够有获得感。

蒙克老师分享案例教学经验

15日下午,彭宗超教授结合自身开设《公共危机管理》课程的教学心得,就案例教学与慕课建设进行经验分享。他指出,案例教学是一种基于实践的研讨式教学手段,情景模拟教学、视频案例、文字案例和慕课教学等教学工具和方式在公共管理学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共危机管理》课程采用“情景模拟+视频案例”的方式开展创新教学,使学生积极参与、分析困境和研讨问题,获得更好的知识习得体验。同时,他鼓励参会教师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授课过程中,将实践部门经验与相关理论结合,有效提升学生积极性、优化教学质量。

彭宗超老师分享案例教学与慕课建设经验

随后,清华公管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全面剖析了教学案例的基本定义、理论依据和目的意义等。讲授中,她强调了案例教学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干部教育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开展案例研究承担着分析总结中国特色解决方案,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的责任使命。慕玲老师还从案例写作与案例教学的全过程出发,具体介绍了案例调研、案例结构、写作要求、注意事项、教学手册写作和课堂使用等内容。

慕玲老师讲解教学案例与教学手册写作经验

16日上午,清华公管学院MPA毕业生、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为研修班学员介绍了什么是案例、如何选题、案例的特点、开发步骤,以及案例写作的要求、结构。之后,他结合自己写作的案例《一切为了考生,为了考生的一切》的创作过程,应用危机应对的四阶段理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最后又结合自身多年的政府工作经验,分享了相关案例的写作过程,充分展示了如何运用实践中的案例素材创作有助于公共管理课堂教学的优质案例。

卓立筑老师分享案例开发经验

针对许多老师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迫切需求和诸多困惑,16日上午后半段,研修班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评论》(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进行分享。梅老师首先概要介绍了《公共管理评论》的历史和定位,包括处理好“本土与世界”“理论与实践”“期刊和学界”三大关系,做到“坚持做拒稿最快的期刊”“坚持做学术共同体的期刊”“坚持做负责稿件全生命周期的期刊”三大坚持,并分享了他们对于好文章的思考;接着,梅老师结合近期几篇典型文章,详细介绍了《公共管理评论》中刊发的三大类案例研究文章——案例研究方法类、案例研究方法应用类,以及实践案例类论文;最后,他结合“货物崇拜教”这个人类学观察,分享了他对于案例研究的一些思考。

梅赐琪老师介绍《公共管理评论》及公共管理案例研究

16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沈群红以“案例开发中的长期积累和短期产出”为主题分享了参与中组部系列案例开发的经验与体会,她谈到在宏大的社会变革场景中,作为长期从事公共管理研究的专业人士,应该如何将自身的长期理想有机结合到具体的案例开发中,进而推动有关政策或改革的实现。此外,她还介绍了长期从事大闸蟹产业发展案例研究并将有关研究成果运用于课堂教学的有关情况。她认为教师在一个领域、一个问题上的长期多维度的积累可以被即时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从而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

沈群红老师分享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经验

随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程文浩以公共部门运营管理和领导力为主题进行了案例教学示范。程文浩老师首先以明尼苏达州州立公园上马刷卡机项目为案例向老师们示范了如何通过案例进行战略管理理论框架的教学,展示了如何运用线上会议组织小组讨论,以及运用案例传授理论知识。随后,他以《宜昌大转移》为例展示了领导力、决策执行有关的教学过程。在讲授中,程文浩老师不仅分析了宜昌大转移的公共决策属性,讲解了大转移执行过程中运用的管理学相关知识点,还详细阐述与分析了民生公司、卢作孚先生对宜昌大转移和整个抗日战争胜利所做出的贡献,使得每位老师在认知整个事件的管理学理论内涵的同时对那段历史以及人民的力量有了深刻的感悟。

程文浩老师进行案例教学示范

17日上午,清华公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旭峰教授围绕“如何在国际学术界讲好’中国故事’”开展授课。他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论文发表经历,以政策变迁中的专家参与和中国养老金政策制定为例,层层递进地剖析了案例研究和理论框架构建的过程,并分享了英文论文投稿、修改和发表的经验。他认为,社会科学成果的国际发表,是中国学者向世界介绍中国发展成功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方式;学者应跳出“中国例外论”的局限,从中国故事出发提出一般性理论,解释世界各个角落的社会问题,思考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从而更好地与国际学术界对话。

朱旭峰老师讲述如何在国际学术界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以“中西方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为题进行分享。他讲述了自己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参加教学方法培训的经历,阐释了西方教学理念、多种教学理论和技巧,对比了中西方在教学理念和教育体系方面的差异。他还以自己讲授的“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中文课程为例,介绍了不断优化课程设计、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创造难忘的课堂体验、融科研于教学、逐步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等教学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

王亚华老师分享中西方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

17日下午,北京体育大学吴迪老师、许焰妮老师分别以《一颗篮球改变的命运——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创新实践》、《 秦皇岛小女足:“一枝独秀”却难再现》为例,分享案例写作及案例研究心得。

北京体育大学许焰妮老师进行案例分享

之后,小组针对《因时制宜下好“先手棋”全力保供打通“生命线”——国家发展改革委口罩保供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美丽乡村”的安吉样本:浙江安吉县践行“两山”理念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教学手册的研讨情况进行了分组汇报。参会教师通过线上投票评选出表现最突出的一个小组。杨义老师带领的第一小组实力胜出。慕玲老师分别进行点评。

杨义老师汇报教学手册

最后,慕玲老师结合两位老师分享的案例写作经验,详细介绍了教学案例写作要点。参会老师就案例开发、案例教学与慕老师互动交流,就案例选题、写作思路、调研访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整个研修班在各位参会老师的热心支持与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参会老师们表示,三天的课程涵盖案例开发、教学示范和案例研究,兼具理论性与实用性,深化了自身对案例教学方法的理解,收获满满,希望未来继续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供稿丨案例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